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浚偉:人生哪有輸不起

時間:2018-05-09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馬浚偉坐言起行,不想浪費時間

  今年四十六歲的馬浚偉,在大家眼中,他已處於收成期,可是,他仍在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藍圖,目前他腦中已有十個項目,還有一個更大的目標。馬浚偉就如一匹駿馬,大地任他奔馳。\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湯艾加 文、圖

  馬浚偉目前忙於備戰將於六月底至七月中再度公演的舞台劇《偶然.徐志摩》,今次訪問,感覺他跟以往大不相同。由於重演的相關工作進行順利,他可以同時進行其他計劃,一日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外,他的腦子都在動。

  認真才有樂趣

  「我今日已無後顧之憂,覺得可做的便去做。若不坐言起行,事情很難做得成。今日的我已有能力承擔一切後果。其實,時下年輕人亦有輸得起的能力,因他們比我有更多時間,輸了可再站起來。人最重要的是什麼?生命嘛!沒有輸掉了生命,還有什麼可令人卻步?」他說。

  馬浚偉的演藝事業是其人生規劃的一部分,如今他既辦教育事業,又會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讀書。他說:「每星期我往北京上一次課,往後所有工作都要作出安排,我不能缺課。」至於他還有什麼項目在籌劃中,這讓記者感到好奇。他卻說:「你知我為人,未成事的不會說。」

  這次在一間西餐廳進行訪問,言談間見其對咖啡很有研究,莫非他想開咖啡店?

  他說:「原來沖咖啡也很有學問,我覺得好玩的就會專心鑽研。凡事認真去做,才能領悟箇中樂趣。」碰巧餐廳有一位年輕的咖啡師,馬浚偉見他試沖印尼咖啡,他也要上一杯,並拿出一部小型量度咖啡器,之後他提點對方有何不足之處。當他得知咖啡師是上網自學,便說:「如自學(成績)已經很不錯,努力呀!」

  見微知著,馬浚偉一直很支持年輕人,他辦教育社,目的就是幫助下一代。至於他規劃的藍圖,有否包括人生大事?

  他很快地說:「無喎!單是我要做好計劃中的十個項目,已花了我很多時間。目前我又忙於為一齣小型舞台劇寫劇本,選址是細場地。故事講述母子情且是真人真事,因為當事人就是母親和我一起走過的經歷。演我母親的會是一位影后級人馬,劇長只有九十分鐘,我要帶着觀眾情緒,讓他們一氣呵成看完全劇,令觀眾不想上洗手間,留在座位以免錯過任何精彩情節。」

  馬浚偉喜愛用筆創作,和《偶然.徐志摩》一樣,接下來這部新舞台劇的劇本,也是他逐個字寫出來的。雖然他一直很在意時間的合理利用,但對於寫劇本,他不認為手寫是浪費時間。「雖然大家都覺得打字快捷且節省時間,但我依然願意堅持手寫,我也從手寫中有所得着,起碼這刻也甚少出現執筆忘字的情形,而且用手寫出來的劇本,感情更加深刻。」

  《徐志摩》將重演

  馬浚偉認為舞台劇演出不宜過長,上次公演《偶然.徐志摩》,時間是3.5小時,中場休息十五分鐘,這次再度公演,他將劇本濃縮為2.5小時。

  他說:「我想觀眾看到短小精悍而又精彩的故事。舞台劇演員投入角色後是不想中斷,情緒跟着角色而高低起伏。觀眾中場休息,演員卻要保持台前演出的狀態,卻不可要求觀眾如此。到下半場開始,演員重新帶觀眾投入。但今次仍有中場休息,只是場口有些改動,我還加多一場胡定欣飾演的陸小曼的獨舞戲。胡定欣有中國舞蹈根底,我想觀眾從其身體語言看到角色的內心世界。今次找胡定欣演出都是一個偶然。我們合作拍攝無綫新劇《宮心計2深宮計》,有一次等埋位,我問她有沒有興趣演舞台劇,她說有呀,連條件也沒說就應承了。我覺得這次重演,是因很多事情配合而促成的。電視劇將於五月播出,得到該劇監製小青姐(梅小青)支持,可與我的舞台劇互相配合,連高層樂小姐(樂易玲)亦放人(胡定欣),還有姜大衛、馮素波,好幾個舞台劇演員皆來自無綫。無綫也沒禁止我在其他電視台做宣傳,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該劇完了香港演期便會往新加坡上演,之後我同胡定欣往加拿大登台。」

  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下,馬浚偉可以重演該劇,他表示非常感恩,又說:「於我而言,凡事盡力去做,能不能成功亦要看各方面因素,即使做不到,過程中我也有得着。若非我抱着這個心態,就不會有十個計劃進行中。」

  馬浚偉是很多人的偶像,他心目中的偶像則是劉德華、爾冬陞、阿里巴巴主席馬雲。

  「去年初劉德華未墮馬受傷前,我們已打算相約吃飯,我很想和他合演舞台劇,且他沒有做過,可惜因他拍廣告受傷而泡湯。他養傷期間我沒打擾他,但我不會放棄,稍後會再聯絡他。我喜歡華哥,因他勤力和認真,由受傷到復原亦不過九個月時間,其意志力好勁。華哥屬牛,我屬馬,我們皆是勤力的人,可為工作『做牛做馬』,我們真的很相似。由於華哥年底開演唱會,難說何時可以合作成事。至於爾冬陞,他是一位很好的導演。馬雲更是一個傳奇人物,從低層做起直至打造阿里巴巴,更成為上市公司主席。我想以前沒多少人會想到馬雲有今日成就,所以做人也一樣,未做過怎知自己做不到,坐言起行是至理名言。」

  馬浚偉以自己作例子,本來無酒不歡的他到現在滴酒不沾,皆因他知飲酒對身體不好,他說戒便戒,連他以前的夜生活都撇掉了。

  他說:「我相信沒有事情做不到,只在乎你做不做。現在我生活正常,多了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之前我還有跑步,可是近來工作太忙而停了,可是我仍有保持打羽毛球,我要做到身心健康。」

  老來不想累人

  誰個不想身體健康,可惜健康不由人,令人想到好生不如好死。

  「誰個不怕死?我做好身體管理,就是不想老來累人。我同意好生不如好死。就如瓊瑤丈夫的情況,全身插滿喉去維持生命,瓊瑤曾於報上說這是沒意思的,病人和身邊人同樣受苦。惟是其丈夫的子女反對,她亦無可奈何。我已同家人說好了,我絕對不會插喉保命,一個已無意識的人,留下一個軀殼沒有用。我死後會將身體可用器官全部捐出去,火化軀殼,骨灰撒落大海又好,做花肥又好,總之不需骨灰龕。人有生便有死,我個人覺得死亡不可怕,害怕的是不知何時死亡。」

  那馬浚偉對安樂死有何看法?他說:「我作為基督徒,教義是反對的。但撇開宗教而言,我是贊成安樂死。若已由醫生證實我的病無得救,那就別救我,我不想接受治療過程的痛苦,所以我一定選擇安樂死。香港目前沒有安樂死,且社會爭議很大,我估我無機會看到幾時會有結果。」

  馬浚偉的人生藍圖就是想做就做,其底線就是「我輸得起」,因此,他一定勇往直前。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