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蘇貞昌「出山」名不正言不順/朱穗怡

時間:2018-04-21 03:15:52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一諾重千金」,但民進黨政治人物許諾就像吃生菜般容易,毀諾更是易如反掌。蘇貞昌八年前角逐台北市長時曾承諾不會第三次競選台北縣長(台北縣後來改制為新北市),聲稱是為了「樹立民主典範」,但如今他卻違背自己的諾言,宣布出戰年底新北市長選舉,當年的「民主典範」何在?。正是「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蘇貞昌的誠信大打折扣,這讓新北市民如何再相信他?如此勢必成為蘇貞昌在選舉期間的污點。儘管如此,蘇貞昌仍不計毀譽,以七旬高齡披掛上陣,難道是想測試一下「寶刀是否未老」、「枯木是否逢春」?然而,綠營民調顯示,號稱「A咖」的蘇貞昌支持率竟與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不相伯仲。看來蘇貞昌這一役頗為兇險。

  新北市是全台最大的票倉,選民人數超過320萬,佔全台選民總人數17%。如果贏得新北市,掌握了最大票倉,則可為2020年大選奠定基礎。因此,藍綠陣營都有輸不得的壓力。綜觀近年新北市的選民結構,政治光譜、政黨派系已逐漸式微,而且中南部外來人口、雙薪家庭、年輕首投族眾多,候選人的特質、執政黨的政績則成為影響選民投票取向的主要因素。過去兩屆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都是以些微差距險勝民進黨:2010年朱立倫以52.6%的得票率得勝,蔡英文得票率為47.4%;2014年朱立倫得票率50%、成功連任,游錫堃得票率48.7%。由此可見,藍綠得票率在新北越來越接近,而選舉結果也越來越難以預測。

  相較往年選舉,這次新北市長選舉可謂是一場不對稱之戰:蘇貞昌曾任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等要職,又曾在新北市擔任了多年的地方首長,是民進黨重量級人物;而侯友宜雖然在警界赫赫有名,但在政壇還未能排上號。這顯然是民進黨高層看中蘇貞昌的主要原因,把蘇貞昌的名氣和過往政績作為賭注。然而,這只是民進黨一廂情願的想法。這兩年蔡英文政府推行的重大政策把勞工、青年、公教人員都得罪光了,選民早就揚言要用選票懲罰民進黨。蘇貞昌如何平息選民對民進黨的怨氣,是其面臨的最嚴峻挑戰。此外,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蘇貞昌雖然在島內政壇頗具分量,早年也曾在新北市擔任過地方首長,但侯友宜自2010年底起在新北市擔任了近八年副市長,對當地近年各方面的情況瞭如指掌。「強龍」蘇貞昌在與「地頭蛇」侯友宜的對決中恐怕佔不了多少便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