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式民主」與香港格格不入

時間:2018-02-13 03:15:55來源:大公網

  台灣方面常常自詡「亞洲民主先驅」,每逢選舉,都會通過在港機構組織港人赴台觀看選戰、拜會當地政府部門,成為港台交流的「熱點」之一。而香港一些人也萌生把「台式民主」移植香港的念頭。然而,「台式民主」真的值得香港借鑒嗎?「台式民主」能推動社會經濟向前發展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台灣這些年來經濟復甦緩慢、薪資停滯不前,除了與全球經濟氣候有關,島內藍綠惡鬥的政治亂象也束縛了台灣經濟發展。正當香港一些人對台灣民主趨之若鶩的時候,島內輿論卻質疑台灣選舉制度出現嚴重問題,以致二十年來選不出一位有執政能力的領導人。

  民進黨號稱「民主進步黨」,時常把「人權」、「民主」、「自由」掛在嘴邊,還隔三岔五地指責港府「打壓言論自由」、「違反人權」雲雲。但其實破壞民主、踐踏人權的人正是民進黨自己。2016年5月民進黨一上台即對2014年3月強闖「行政院」辦公樓的126名「太陽花反服貿學運」人士撤銷提告,引發台灣輿論強烈批評。「學運」人士不是不可以表達訴求,但反服貿人士砸爛「行政院」大門、架梯爬窗進入行政機關重地,損害公物。這種暴徒般的行徑已涉嫌違法。當局以政治方式解決司法案件、不尊重法治的做法猶如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如果民眾因不滿政府決策而強闖、佔領政府機關屬於「合法行為」,那不滿年金改革的公教人員、不滿「一例一休」的勞資人員、不滿空氣污染的民眾是否可以佔領「總統府」?為什麼蔡政府還要出動大批警察把示威者隔絕在一旁?為什麼要用層層鐵馬把「立法院」團團圍住?民進黨在野時,無所不用其極地煽動示威者衝擊國民黨政府,甚至不惜為佔領「立法院」的反服貿人士當「門神」,如今掌了權、當了政,就把示威者視為洪水猛獸,棄之如敝屣,真是翻臉比翻書還快。

  由此可見,民進黨所推銷的「民主」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獨裁統治」,是違反法治、蠻橫無理的「假民主」,是干擾香港社會、破壞「一國兩制」的險惡圖謀。不難想像,這一套「台式民主」如果搬到本港,勢必重蹈台灣亂象的覆轍。而這正中台當局下懷。在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反對「台獨」,也不認同「港獨」,不贊成任何影響香港經濟發展、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動。與台灣主流民意一樣,求穩定、謀發展、促和平是本港民心所向。任何人打着「爭取民主」的旗號,搞違法暴力對抗,甚至圖謀達到把香港引向「港獨」的政治目的,都會受到香港主流民意抨擊。台當局及其在港機構在香港從事或組織任何活動都必須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不要踩踏紅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