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減176春節航班 兩岸五萬人受阻

時間:2018-01-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方面十八日突然宣布暫不核准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共一百七十六班兩岸春節加班機,預料將導致大批台胞無法回台過年/資料圖片

  為了紓緩海峽西岸空域交通流量壓力,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大陸方面本月初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線,但卻遭到台灣方面反對。台「民航局」18日表示,暫不予核准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預估有5萬人次會受影響。在大陸的台商指出,民進黨當局此舉對大陸方面的傷害不大,反倒嚴重影響台胞春節回台過年。台灣學者批評當局無力改善兩岸關係,卻拿台灣民眾出氣,其民望勢必更低落。/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民航局」聲稱「由於M503等航路尚未經兩岸溝通、確認,考量這4條航路仍有潛在飛安疑慮」,因此對於仍繼續使用相關航路的業者,其兩岸春節加班機之相關申請,民航局暫不予核准。據悉,有飛M503、W122、W123航路的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申請兩岸春節加班機各有106班、70班,共有176班已被台灣方面暫緩處理。陸委會表示,這些航班還在申請的過程,將尊重與支持「民航局」相關應變的處置方案。

  福州台商盼兩岸航線穩定

  原本東方航空申請的兩岸春節加班機是飛上海、南京、無錫、合肥等城市,廈門航空則飛杭州、福州和廈門等城市,如今一下少了176班加班機,兩岸民眾、台商春節往返將大受影響,預估有5萬人次受影響。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以下簡稱「台協會」)會長陳奕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福州市眾多台商向台協會反映春節返鄉航班機票價格太高,而且幾乎訂不到機位,原本大家還期待加班機可以緩解一票難求的情況,如果加班機取消,將大幅影響到眾多台商春節返鄉。

  「春節是闔家團聚、共享天倫的日子,也是航班需求高峰期,我們期待兩岸航線穩定,讓在大陸的台灣同胞能順利便捷地返鄉,過一個幸福安康的春節。」陳奕廷說。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表示,大陸為紓解航運壓力,開通位於大陸民航空域內的M503北上及相關銜接航路,本來是有利兩岸往來的事情,台灣方面卻將此議題作政治操作,先是陸委會出來放狠話說大陸如果「一意孤行則後果自負」,再來是蔡英文煞有其事地為此召開安全會議,後又要求台灣航管人員打電話向大陸抗議。但這些動作被各界認為除了做政治秀,反而更顯得台灣方面無計可施。

  游梓翔稱,18日台灣方面又拿出了最新的應對「計策」,竟是阻擋大陸航空公司為疏運兩岸旅客而開的176班春節加班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的旅客高達5萬人,其中有許多當然是往返於兩岸的台商。原來所謂的「後果自負」,竟是拿出傷害旅客權益的方法。蔡政府小題大做在先,干擾航運傷害旅客權益在後,不僅再次重傷了兩岸關係,利用民眾返家過節的時機作為政治操作的籌碼,亦讓人懷疑台灣當局是否不把往來兩岸的台灣人當成自己的人民。

  國台辦:勿藉機破壞兩岸關係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開通M503北上及銜接航線,是為緩解該地區航班快速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馬曉光指出,台灣方面應該正確看待,不要借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