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誤植護照」拿貼紙遮醜

時間:2018-01-02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台外事部門12月31日晚召開臨時記者會,「領事事務局」副局長蔡幼文向媒體說明誤植圖樣「護照」以加貼防偽貼紙的方式來補救\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地區第二代晶片「護照」誤植類似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場的圖樣,引發島內軒然大波。該批55萬本的錯誤「護照」日前台涉外部門才決定悉數重印,但涉外部門12月31日晚又改口宣布不用銷毀,僅在「誤植護照」改加貼防偽貼紙。藍營批評指,貼紙成為民進黨政府認證的遮羞布,台當局開年的第一個決策就是「補丁護照」,令民眾「行不安心」,更憂慮持此「護照」會否受境外海關刁難。

  據環球網、聯合新聞網報道:此次台涉外部門搞出的「護照烏龍」風波最早由一名台灣網友發現,該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張剛剛換發的新版「中華民國護照」照片,其中第五頁上居然出現將桃園國際機場誤植為美國杜勒斯機場,事件更引致前後任「領務局局長」被懲處。

  事隔一日改口不重印

  事件揭發後,台涉外部門「領務局」30日才表示,「中央印製廠」已根據桃園國際機場提供的照片,重新設計「護照」完成圖樣,將重新印製,希望2018年2月初可以重新發行。

  台涉外部門31日晚間又舉行緊急記者會宣布,在不影響「護照」的安全和防偽功能下,在誤植的頁面上,加貼防偽貼紙,圖案為新的桃園機場圖樣,並加印旅遊安全事項,如此一來就不需要銷毀「護照」;每張貼紙30元(新台幣,下同),內頁誤植的「護照」共55萬本,需約1650萬元,遠比重印所需的2.2億元,省下近2億,這筆費用由涉外部門負擔。

  民眾持此加貼貼紙的「護照」時是否會被其他國家疑為偽造或變造?「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說,第五頁原本就是加簽頁,很多國家核發加簽簽證也是用貼紙的方式,台涉外部門也會通知各國,不會有被他國海關懷疑變造「護照」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批評指,台當局開年的第一個決策就是「補丁護照」,令民眾「行不安心」。她強調,根據台「護照」相關規定,「補丁」行為均屬「瑕疵」、「增刪塗改」,民眾有權要求更換;亦得予廢止。涉外部門自行加工「補丁」,應屬違法。

  盧秀燕更表示,萬一發生類似「台灣國」貼紙受外國海關刁難事件,怎麼辦?

  國民黨青年次團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表示,當初「護照」誤用照片時就揶揄,既然長期以來「台獨」支持者就是用一張薄薄貼紙遮住「護照」上的「CHINA」,這次「護照」印錯何不貼個貼紙把它蓋過就當沒事,但沒想到民進黨會照辦,這下貼紙真成為民進黨政府認證的遮羞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