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選年度字 民眾感「茫」然

時間:2017-12-0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7日選出年度字為「茫」」網上圖片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7日公布,「茫」字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認為,「茫」字凸顯出蔡英文政府一年多來執政,讓人民摸不着頭緒,不管在人事變革、立法等重大改革上,社會大眾都沒有參與討論的空間,讓人民「徒剩茫然」!《聯合報》指出,「一例一休」修法一變再變、青年低薪看不見未來、空氣污染導致霧霾不斷,就連兩岸關係與全球局勢也如霧裏看花,視茫茫心也茫茫,2017是很「茫」的一年!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聯合報》報道:「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推薦52個代表字,經25天的民眾票選選出。

  十個代表字八個負面

  今年第1到10名代表字依序為:茫、勞、憂、亂、虛、蕩、滯、厭、變、惜。總投票數為90990票,「茫」字獲12445票拿下寶座,「勞」字以9913票緊追在後。這10名代表字中,除了第9、10名的「變」、「惜」,其餘皆是負面字。

  「茫」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薦。他的推薦理由是:「全球氣候變遷瀕臨僵局,極端天氣卻持續加大;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在茫然當中,還看不清方向,不同的意見衝突已產生,只有持盈保泰、步步為營,才能面對不確定的變局。」

  第二名的「勞」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推薦。他表示,這一年來,大家非常辛苦,尤其政府推動「一例一休」政策,勞工並沒有受惠,反造成物價上漲。

  陳芳明表示,2017年度代表字「茫」,跟蔡當局有很大關聯,執政一年來人事動盪,包括換掉前「行政院長」林全、由前台南市長賴清德遞補,施政方向也模糊不清,不管是設立其他專法或是勞動基準法修法等,都沒有給台灣社會共同參與討論的空間。就以勞基法修法來說,不但行政單位(指勞動部)茫然、立委也茫然,不但沒傾聽民意,還諷刺勞團在示威時「放錄音帶」,傷透年輕人的心。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今年已邁入第9年,年年獲得社會各界熱烈參與。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讚」、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2014年的「黑」、2015年的「換」到2016年的「苦」,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