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發展商賣樓收入豐 買地更「爽手」/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7-11-21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年初至今政府賣地收益已超越1201億元,去年全年賣地收益只有840億

  在運動場上有一句至理名言,「紀錄是用來破的,不是用來崇拜的」。無論你曾獲得多少個冠軍,亦是多個紀錄的保持者,但終有一日紀錄亦會被打破。近日樓市便再有多個紀錄被打破,會德豐地產山頂超級豪宅Mount Nicholson剛以約逾5.6億元及逾6億元售出12樓C、D單位,呎價高達13.2萬元,成為全亞洲分層豪宅呎價新高紀錄,同時間全港住宅地王紀錄亦於上周被打破。

  備受市場關注的西九龍長沙灣興華街西的臨海住宅地皮於上周成功售出,最終由信和置業、會德豐、嘉華、爪哇以及世茂房地產合組的財團投得,成交價高達172.88億元,與截標前的市場估值相若。同時壓過今年2月份鴨脷洲利南道臨海住宅地的168.6億元地價紀錄,成為歷來政府賣出最貴重住宅地的新地王紀錄。

  今年以來,地王一幅接一幅的誕生。在今年2月份之前,上一幅的全港最貴重的住宅地王是1997年3月,由信和置業牽頭的財團,以118.2億元投得港島小西灣臨海住宅地皮,地皮位置即現時藍灣半島。最終這個地王保持近二十年才被今年初,由龍光地產及合景泰富合作投得鴨脷洲利南道地皮所打破,相信當時大家亦想不到不足九個月的時間,本港住宅地王紀錄又被打破,地王紀錄一再被打破的背後因由是什麼?

  這幅長沙灣住宅地王的誕生,消息一出區內二手市場即時掀起反價潮,皆因地皮樓面地價高達1.75萬元,連同約5000元一呎的建築成本,地皮的發展成本已幾乎等同於同區新盤匯璽Ⅱ的開售呎價,單計樓面地價亦已比同區西九四小龍(包括泓景臺、宇晴軒、昇悅居、碧海藍天)的二手呎價還要高,於是便出現「麵粉貴過麵包」的情況。

  當然是地價創新高的同時,亦可以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言,「地皮由好幾間發展商聯手競投,換言之,發展商亦看到風險所在」。雖然如此,今年以來除住宅地皮賣地紀錄屢創新高外,發展商同樣以高價搶購商業地皮。相信大家亦記得,剛於今年5月份啟德商業地皮成功以246.01億元高價由南豐發展獨資投得,成為歷來最貴商業地王,過去的短短半年間,商業地王、住宅地王相繼誕生。

  政府賣地收益增三成

  發展商今年積極購入土地,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統計,年初至今政府賣地收益已超越1201億元,比對於去年2016年的全年賣地收益只有840.71億元,單計算政府招標的官地拍賣,今年政府賣地收益已較往年高出三成以上。除此以外,今年發展商亦積極透過補地價,與政府達成換地協議,上月新地便就西貢十四鄉地皮,與政府達成換地交易,補地價金額更高達158.92億元,同樣成為歷來最貴重的補地價個案。

  究竟為何,今年以來發展商積極補充土地儲備,出價亦特別「爽手」,皆因今年發展商於新盤市場上,已成功賺取相當可觀賣樓收益,不少發展商今年的售樓收益均較去年更加「豐收」。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紀錄,今年首十個月,一手住宅銷售已高達204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662億元增加18%,相信今年全年一手住宅銷售可達至2500億元的歷史高位,發展商的收入大豐收,自然在買地考慮上可以更加「疏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