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市場進入全面開放格局/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所學術委員 鄂志寰博士

時間:2017-11-15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金融業將成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及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主力軍

  近日相關部門陸續釋放出金融業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信號。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國新辦的發布會上披露,中國將放寬對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期貨等的投資比例限制,並取消中資銀行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20%、合計持股比例不超過25%的限制。此前,銀監會亦稱,要在持股比例、業務範圍等領域給外資銀行更多空間。

  筆者認為,中國金融業將成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及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主力軍,金融服務業將進入一個開放引領的新時代。

  一、本次金融開放舉措具有全面覆蓋的特徵,開放的領域既包括銀行,也包括證券、基金管理、保險公司,在本次調整證券、基金管理、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至51%的同時,承諾在未來三年還會進一步放開投資限制,甚至取消投資比例限制。

  二、本次金融開放的目的是實現國民待遇,對內資和外資金融機構一視同仁。這些改革,除了為金融消費者提高服務水準外,從宏觀角度看,更重要的是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讓金融業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服務。同時,進一步改善內地的營商環境。

  中資行零售業務優勢明顯

  三、銀行業的開放將有新的突破,本次將取消中資銀行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20%、多個外資股東合計持股比例不超過25%的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

  近年來,外資銀行在內地金融市場的發展有一些新的特點。銀監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14個國家和地區的銀行在華設立了37家外商獨資銀行、1家合資銀行和1家外商獨資財務公司,在華外資銀行資產總額為2.93萬億元,在銀行業金融機構總資產中佔比為1.29%,低於OECD國家平均10%左右的水準。

  顯然,外資銀行在內地金融市場發展較為穩健,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在市場准入、業務範圍等方面有較為嚴格的要求,限制了外資金融機構在內地的發展。另一方面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跨國金融機構普遍調整經營策略,重點回歸本土市場,並根據跨境經營成本和監管成本的變化,調整在新興市場的布局。因此,適當放寬境外金融機構的市場准入限制、提升外資金融機構投資中資銀行的比例,將為外資銀行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

  未來外資銀行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受惠於金融開放新政並提升其在內地業務的表現,取決於其對於內地市場競爭環境的判斷和外資銀行自身戰略決策的選擇。總體而言,大型外資銀行在國際網路方面覆蓋面較廣,而中資銀行在內地零售業務上佔有明顯優勢。

  四、金融業開放仍將積極穩妥,有序推進。本次開放措施分為未來三年與五年兩個時間段分步驟推進。顯然,金融開放的前提是金融市場的有序運行,因此要在有效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增強金融市場的公平競爭,同時在開放的進程中,內地金融機構也將圍繞服務實體經濟的主題,不斷提升自身的經營管理能力和水準,為內地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