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新變革中創造共同機遇─評APEC峴港峰會

時間:2017-11-15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喜相逢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近日在越南峴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了主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演講指出,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經濟發展面臨增長動能、全球發展方式、經濟全球化進程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等四個方面的深刻轉變。/中銀國際研究部宏觀分析師 張 婉

  過去的2016年,世界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金融市場的「黑天鵝事件」時有發生,反全球化思潮湧動,保護主義傾向有所上升,給全球貿易和投資活動蒙上了陰影。經濟發展中的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雖然層出不窮,但由於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並未完全解決,新的增長動力尚未完全確立,世界經濟長期發展依然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

  「一帶一路」推動亞太互聯互通

  2017年以來,世界經濟復甦勢頭向好,全球貿易和投資回升,國際金融市場相對穩定。基本穩定的外部條件不僅為各個國家自身推進結構化改革,轉變自身的經濟發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長動能創造了條件,更需要國與國之間加強政治互信和相互合作,擴大相互之間利益共同點,主動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向更普惠、平衡的方向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分析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重大變革後,習近平進一步提出了推動亞太共同大發展的四點倡議:首先,建議打造平等協商、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合力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其次,倡議亞太地區要抓住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數字經濟、共享經濟、人工智能、量子科學等領域的機遇,加大創新投入,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體制機制阻礙,激發市場活力。再次,倡導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指引,建立亞太互聯互通網絡。最後,在經濟發展包容性方面,則更強調增長的普惠性,主要是結合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深入推進,做大開放普惠的市場,在教育、醫療、就業等民生領域加大投入,解決好貧困、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加大對弱勢群體的扶持力度,改善中小微企業發展環境,增強勞動者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

  倡議中特別提到要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和「一帶一路」能夠在推動亞太地區互聯互通中建設的作用。亞太區域產業鏈相互交織,貿易往來相對頻繁,特別是區域內的眾多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對貿易的依賴程度較高。儘管目前亞太地區已經具有了諸多自由貿易協議,但由於貿易規則不一又相對複雜,增加了貿易的制度成本。因此急需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構建高效統一的制度框架,提高貿易的自由度和開展效率。而在貿易之外,亞太地區還需要建立更全面的互聯互通機制,加強政策協調和產業合作,形成一個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

  在此過程中,中國首倡的「一帶一路」建設將發揮更大的作用。「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多為分布在亞洲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本身的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匱乏,地區互聯互通基礎薄弱。「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強調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來加強區域經濟政策的互信和協調程度,與亞太地區建設的需要不謀而合。預計未來中國將結合「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帶頭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同有關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中國明年出台更多改革措施

  本次會議是十九大後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的第一次多邊國際會議,習主席在場表示未來中國將從五個方面開啟新的征程:第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剛剛結束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之相應的,解決主要矛盾需要從經濟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出發,在供給側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體制、國內市場雙向開放,生態文明體制,社會保障體制等領域的全面深入,預計明年在上述領域將出台更多的具體改革措施。

  第二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未來需要大力提升發展質量效益,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而不是單純的設立GDP增長目標。未來中國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入融合,在數字經濟、共享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培育新動能,同時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大力推動京津冀地區、長江經濟帶發展,建設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

  第三是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演講預計未來十五年,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十九大要求推進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第四是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其中重點強調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精準脫貧和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精準脫貧和污染治理是十九大報告明立的未來三年決勝全面小康社會關鍵時期的三場攻堅戰中的兩場。在本次會議上,習主席也重申要實現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並提出到2035年中國的生態環境將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將基本實現。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將於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0%左右。

  第五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主席倡議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也將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特別是通過「一帶一路」的建設機會,加強國際合作,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