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看電影的準則\田力

時間:2017-11-09 03:15:56來源:大公網

  一位電影界朋友在臉書說其同事看華語電影的準則是,必須有大明星演出或不用付錢買票。這兩個要求引起了討論,結論都是消極的,因為這不是普羅觀眾的意見,而是電影從業員的想法,真的令人失望。

  有大明星演出和不用付錢這兩個準則,從市場角度看,大有學問,而且亦反映了現時電影的生態。

  大明星演出的電影的確較具吸引力,否則明星就不能叫高價。千萬至億元薪酬的年輕偶像就是因為「有價有市」,當他們失去吸引力時,身價自然大降。觀眾喜看大明星,於是有聰明的導演就聘請一堆大明星拍一些質素成疑的電影,結果非常賣座。明星因要參與賣座電影以提高身價,亦甘心參加演出。有非常受歡迎、曾獲男主角獎的演員就參與了幾部這類電影,以致很多影迷在臉書中公開請求他不要再拍這樣的電影。明顯地,觀眾追星,明星追錢(片酬),是市場的主流。在電影業高速發展的時期,也許是正常現象。

  至於不用錢才肯去看電影,表面看似乎這些電影一文不值,其實不然,不用錢但還需用時間,時間就是金錢。須知有些電影就算免費,也找不到人看。所以,香港電影公司往往不惜派出近萬張贈券,務求有人入場看電影。其道理很簡單,要是電影不吸引,有贈券也不會有人去看,電影公司沒損失,所以,不用付錢就肯去看電影的觀眾已不算最難吸引。如果收到贈券就肯去看電影的話,電影就有機會獲得口碑,達到宣傳效果。

  作為觀眾,以有大明星和不用付錢兩準則去看電影無可厚非,但作為電影從業員,就出了大問題。以為大明星代表「好戲」的話,其實是未「入行」甚至是缺乏常識,骨子裏根本不相信沒有大明星也可成就好電影的人,是沒有夢想,不應在夢工場工作。不願意付錢去看好電影,等於不願意付出,也不願意增長專業知識。這種態度無論從事任何行業,都不可能成功。

  有人說電影是「偏門」,因為它不是一般的商業,從業員必須有無比的熱情和衝勁,跟其他創意產業一樣,無時無刻要投入工作。從事這種行業,必須是為興趣多於為餬口,否則不如找過一些朝九晚五或只賣勞力和時間的行業,這是我對那位提出兩準則的同業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