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超豪華出訪 花費貴馬五倍

時間:2017-11-04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期間,1日乘搭高檔商務包機龐巴迪環球6000到達太平洋「友邦」圖瓦盧,被質疑奢華享受卻要全民買單\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此次出訪南太「友邦」,包租兩架全球最頂級商務客機龐巴迪環球6000出行,每小時租賃費用達13萬港元,耗費至少五倍貴於馬英九2010年相同行程的資金,被質疑過度花費太奢華。台當局外事部門辯稱,領導人出訪交通均以安全為最高原則,只是這次航程較遠,因此才選續航能力更佳的機型,指責外界的批評不符實情。不過,有台媒梳理出蔡英文的行程根本無必要租用奢華包機。

  據中通社、聯合報報道: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1日乘包機赴圖瓦盧,僅開放4名媒體人士隨行,媒體質疑,蔡這次搭的龐巴迪環球6000型商務機內裝豪華,座位數大減,與馬英九過去搭的ATR-72型螺旋槳客機「不同檔次」,外界也批評蔡英文實在太奢華。

  台當局外事部門2日回應,圖瓦盧無法起降大型飛機,因此才換成小型包機。強調此次選擇航機原則與過去一致,唯考量航程遠較過去為長,故須選擇續航能力合乎飛安規範機型,經多方洽繫,此為最為符合經濟、安全的理想方案。同時,因小型飛機座位有限,因此只由部分訪團成員往訪雲雲。

  富豪至愛 辛苦行程變舒適

  據報道,蔡英文此訪,過程歷經多次「換飛機」:從台北出發先搭乘中華航空(華航)空客A350向東飛抵夏威夷檀香山,再搭一架提前空機飛抵的華航波音737-800,往西飛到馬紹爾群島,下一站圖瓦盧的機場737無法起降,因此包租知名商務客機公司的龐巴迪環球6000兩架(各14人),由馬紹爾飛往圖瓦盧,再由圖瓦盧飛下一站所羅門群島。訪問團大部分人員,則直接由馬紹爾搭華航737飛所羅門。

  有台媒分析指,龐巴迪環球6000是最受全球富豪喜愛的私人專機型號之一,其內飾奢華舒適,號稱能在機上練瑜伽,但費用不菲也令人咋舌。境外媒體報道稱,龐巴迪環球6000每小時租賃費用約為16000-17000美元(折合約12.5萬-13萬港元)。而過去馬英九到訪同一行程,都是租賃當地鄰近國家的ATR或DHC-8一類區間螺旋槳客機,以ATR-72機型而言,座位約70座,每小時租金行情約5000美元(約4萬港元),兩相比較,租金及載客數懸殊很大。

  ATR螺旋槳客機通常沒有商務艙,飛行舒適度比一般噴氣客機都遜色,向來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南太之旅中最辛苦的一段。蔡英文這次耗重金改包頂級奢華商務客機直飛,則由以往最辛苦變成舒適許多。

  或創出訪最豪華紀錄

  台當局外事部門辯稱,這次蔡英文使用不同機型,是因為直飛航程較長所致。台媒則直接打臉指,蔡此訪航程的確稍長,但問題是以ATR-72機型而言,具有1500海里(約1700英里)續航能力,而從馬紹爾到圖瓦盧、從圖瓦盧到所羅門,航程都在1300英里左右,完全在航程之內。

  有台媒統計,蔡英文此訪搭乘兩趟環球6000奢華包機,航程共約2500英里,估計約需5至6小時。依包機公司計費方式,以派遣出發地為計費起點,依據飛行時間計價。這趟包機的起訖點若為香港,總航程超出10000英里,總飛時估計20小時以上,粗估兩架飛機總租金,應在60萬-70萬美元(約470萬-550萬港元)之間,可能創下台當局領導人出訪最豪華紀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