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中原則豈可交易 台當局混淆視聽

時間:2017-09-19 03:16:08來源:大公網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強調,與中國(大陸)建交是正確的決定,是為了巴拿馬和巴拿馬人民,為了中國同巴拿馬強有力的雙邊關係;巴拿馬與中國建交沒有提出任何條件。這番話再次表明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亦是告誡民進黨當局若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一中原則,勢必導致台灣「國際空間」越來越小。

  然而,台當局迄今不知反省,昨天依然指責「大陸方面打壓台灣」、「持續以金錢外交競逐」雲雲。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推卸責任。

  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和13億多中國人民的感情,是不可能用金錢買賣的,中國政府絕不會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做交易。其實,中國大陸國力與日俱增,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備獲國際社會肯定,反觀台灣地區這些年的經濟卻是江河日下。是向大陸靠攏、還是維持與台灣的關係,顯然就是一道簡單的選擇題。

  巴拿馬「棄台」並不讓人意外。巴雷拉指出,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使用者,是巴拿馬科隆自由貿易區最重要的客戶,而科隆港口也是中國貨物運往拉美的必經之地。此外,華人社區在巴拿馬影響很大、歷史悠久。中巴建交也是對巴拿馬華人社區貢獻的認可。

  巴雷拉在專訪中還透露,早在2010年就希望與中國建交。只是由於當時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大幅改善,大陸方面和台灣方面(國民黨政府)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巴拿馬才不得不擱置與中國建交的計劃。如今民進黨上台,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外交休兵」的默契也就蕩然無存了。巴雷拉今年6月宣布與中國建交可謂順理成章。由此可見,正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把巴拿馬「推向」了大陸方面。

  台灣地區的「國際空間」從來都與兩岸關係的好壞息息相關。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雖然2013年非洲國家岡比亞宣布與台灣「斷交」,但大陸方面遲至2016年3月才與之復交。如今民進黨上台不過一年,就接連失去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兩個「邦交國」,而且台灣方面在連續八年獲邀參加世衛大會後今年不再收到邀請函了。民進黨當局若仍不承認「九二共識」,便無法改善兩岸關係,剩下的20個「邦交國」恐怕遲早跑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