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悟空傳》不認命

時間:2017-08-10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孫悟空要掌控自己的命運

  又見孫悟空,華語電影近年不斷把《西遊記》搬上銀幕,除了一步一腳印地把取西經的故事重新演繹,上西天的故事亦長拍長有,對於孫悟空成為齊天大聖前的那段經歷,也是興致勃勃地不斷發揮,把天宮鬧完又鬧。如大鬧天宮的戲碼,最可以見到變化的是電腦特技的進步,那些「西遊」電影多少有了自己的美學風格,不再像是把電腦遊戲搬上大銀幕。同樣是講孫悟空做和尚前的造反故事,最新的一齣《悟空傳》鬧的不再是天宮,而是一個名叫「天機處」的中轉站。\行光

  《悟空傳》講前身是石猴的孫悟空,幾百年前被天庭派來的天兵天將打倒後,隱藏了自己的石心,成為了天機處學生的一員,伺機再起。由上聖天尊掌控的天機處是負責管理天機儀,掌管眾生命運的機關。操作天機儀需要數百神仙,為了換班,他們定期訓練新人,招收天地人三界有潛力的神仙學徒。孫悟空在學生分享蟠桃的宴會上大鬧,被天尊女兒阿紫、她的追求者天蓬,以及楊戩所制止。

  孫悟空雖然被天尊戴上金剛箍,成為阿紫的下僕,但依然一心想去破壞天機儀,結果和監視他的楊戩打鬥時,與前來制止的阿紫、天蓬,從結界橋跌至已變成寸草不生的花果山。在這裏,他們遇到了吸去村民水源和生命的妖雲,失去仙力的四人,要和村民合力對付妖雲,以及無可抗拒的天命……

  現實無情

  《悟空傳》的原著是華語網絡小說的經典之作,深受劉鎮偉、周星馳打造的「大話西遊」世界的影響,借用了孫悟空這個角色,去講自己的故事。而第一女主角阿紫,也明顯是港產片經典角色的變奏,和傳統的西遊記世界無關。

  這個故事的世界之中,神仙也分為三六九等,出身純正的天上神仙後人,和凡人修行得道的地位不同,王母賜下的蟠桃只有第一等的神仙可以享用,像孫悟空這種來路不明的地仙是無法染指的。它更是一個高度官僚、工具理性的世界,一切都是以天機儀的運行為中心,為了符合天機儀展示的「天命」,像花果山展現的丁點生機也要反覆被消滅。而負責運行天機儀的上聖天尊也公開揚言,如果有人干擾天機儀的運行,就算是自己的女兒,她也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悟空傳》的無情冷涼是很現代的,和《西遊記》那種處處是人情關說的神仙世界,南轅北轍。而不論是心存叛逆的孫悟空、因為母親和凡人通婚而未開天眼的楊戩,以及誤落凡塵的阿紫、天蓬,都要在「天命」這個鐵的定律面前選擇,你要無望地反抗?還是順應天命棄絕感情?

  對於這個問題,導演郭子健給出來的答案有點兒老生常談。在大半部電影營造出天命的無情,天機處諸仙的力量如何不可抗拒後,又來告訴觀眾,孫悟空的力量不在女媧補天而來的石心,而是另一種更內在的東西。於是到了最後,孫悟空又可以再次大鬧天宮。不對,大鬧天機處才是。孫悟空作為傳統文化之中反抗權威的第一人,再一次扮演了追求自由的化身。

  值得打嗎

  沒有把大鬧天宮演繹成為魔戒式的神魔大戰這一點,除了是「忠於原著」,也讓故事有所提升。

  當然,《悟空傳》中眾人的反抗充滿了無力感,最後的決戰雖然貫徹了導演「唔打就唔會輸,要打就一定要贏」(電影《打擂台》的名言),但看來更像是導演「強行干預」,孫悟空才得到了勝利。

  如果說小說《悟空傳》是對劉鎮偉系統的「西遊記世界」的二次創作,那電影版《悟空傳》則是對小說的又一次「二次創作」,把原來的文藝故事改成了打鬥片,為天庭加上了一個名為「天機處」的代理機關,滿天神佛玉帝如來由一個上聖天尊代理。這一點,當然有電影製作上的考慮,但出來的附帶效果就是,壞事都由「下面的人」幹了,天庭上的玉帝與此事無關。

  寫實,但多少削弱了孫悟空反抗的氣勢,你鬥來鬥去打生打死的對象,只不過是天庭外的代理人,真正的大老闆根本沒有現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