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殘酷真相」:美國要錢 「挺獨」免談\朱穗怡

時間:2017-08-10 03:15:54來源:大公網

  一直以來,島內「獨派」都相當關注,如果台灣宣布「台獨」,美國是否會出手相助?曾任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副國家安全顧問的共和黨愛達荷州主席葉望輝日前表示,如果台灣人民都同意「獨立」,並做好可能因「獨立」產生的各種後續武力衝擊與犧牲的準備,他尊重台灣的選擇,但「台灣人自己的選擇,不要寄望美國會介入相挺。」言下之意,即台灣要「獨立」,就自己與大陸開戰好了,美國是不會拔刀相助的。葉望輝被民進黨視為「台灣摯友」、「友台人士」,如今卻明言華府不支持「台獨」。對於這「殘酷的真相」,蔡政府的心恐怕要跌到谷底了。

  民進黨迄今不放棄「台獨」黨綱,顯然是依然寄望倘若兩岸發生戰事,華府必會派兵幫助台灣,而且台美簽署了「台灣關係法」,明訂「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使美國保持抵禦會危及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的任何訴諸武力的行為或其他強制形式的能力」。然而,「台灣關係法」雖然涉及台灣防衛安全事務,但並沒有許下「兩岸開戰,派兵助台」的承諾。這便是美國「糊弄台灣」的伎倆。

  在台美關係中,華府向來講求的是「現實利益」,換言之,美國政府打「台灣牌」,是為滿足自身利益需求,並非為了幫助台灣實現「獨立」。

  例如,美國對台售武,真的是幫台灣建牢固的防衛體系嗎?不過是把台灣當搖錢樹,向其出售的武器不僅高於國際價格,其中還不乏老舊退役的過時軍火。

  此外,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與日俱增,在國際事務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華府與北京交惡是利是弊,華府心中了了。此外,美中開戰,美方的勝算如何,也是華府必須慎重思考的問題。

  島內輿論指出,雖然中方的核彈頭數量不及美方,但足以形成毀滅性的核威懾力量,並且大陸的反艦彈道導彈已經成為打擊美國航母艦隊的殺手,倘若美國航母艦隊再次進入台灣海峽,在大陸的反艦彈道導彈瞄準下將成為現成的箭靶。

  對於台灣方面一廂情願地認為美國會出兵助台,美國輿論對此反應頗為冷淡。早有美國學者指出,島內曾有民調顯示,八成人覺得台灣被大陸攻擊,美國一定會保護,但實際上美國國內支持派兵參與台海戰事的人還不到二成。如今連葉望輝這樣的「友台人士」也開門見山地呼籲「台灣不要寄望美國支持『台獨』」,民進黨應該要清醒了。

  葉望輝在過去多個場合都公開鼓動「台灣獨立」,但現又說「不要指望美國派兵」,這好比是煽動他人作亂,自己卻袖手旁觀,坐山觀虎鬥。這樣的人真的是「台灣摯友」嗎?

  有意思的是,當天葉望輝雖然說「台灣不要寄望美國政府」,但話鋒一轉,卻說「台灣可以寄望美國人民」,而「為美國帶來工作與地方經濟發展」就能引起美國人民對台灣問題的關注。這下蔡政府該懂了吧:美國要的是台灣的錢,賣命免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