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宋楚瑜失兩愛將 親民黨雪上加霜/朱穗怡

時間:2017-08-06 03:15:37來源:大公網

  繼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今年初驟然病逝,最近該黨副秘書長劉文雄亦過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半年裏接連失去兩位重要親信,黨內人才凋零,本已日漸邊緣化的親民黨可謂是雪上加霜。目前親民黨在「立法院」有三席立委,剛好跨過組成黨團的門檻,可與國民黨、民進黨等大黨一起協商法案,但隨着宋楚瑜年事已高,三年後的立委選舉已是78歲高齡,倘若後繼無人,親民黨恐怕難逃泡沫化的命運。

  當年宋楚瑜與李登輝不和,離開國民黨後於2000年創建親民黨,全盛時期在「立法院」有46席立委,但2008年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以及立委席次減半後,對小黨的生存極為不利。當時親民黨靠着國民黨禮讓四席,才得以在立院「一息尚存」。國民黨重新上台後,掌握大量政治資源,但親民黨並未因此受惠,借助國民黨老大哥的勢力東山再起的希望也泡湯了,加之宋楚瑜人氣滑落,多次參選台北市長、「總統」大選均鎩羽而歸,親民黨從此走下坡路,並與國民黨漸行漸遠。雖然島內仍把國民黨、親民黨和新黨等統稱為「泛藍」,但這個名稱早已名存實亡。

  俗話說「鷸蚌相爭,漁人得利」,國、親分道揚鑣,最大的得益者當然是民進黨了。去年立委選舉,在基隆選區,由於「泛藍」整合失敗,親民黨劉文雄與國民黨郝龍斌均參選,得票率分別為12%和36%,讓民進黨候選人以41%得票率獲勝。去年民進黨上台後全力追打國民黨黨產,國民黨希望通過「釋憲」來否決當局的黨產條例,但「釋憲」門檻需要至少38位立委連署,而國民黨只有35席立委,遂請求親民黨三位立委加入連署,但遭親民黨拒絕。今年民進黨推行備受爭議的年金改革,國民黨同樣希望以「釋憲」反擊當局,但親民黨拒不合作,年金改革法案最終通過。

  親民黨在藍綠兩大陣營的夾縫中生存,着實不易,但這並不意味着該黨無用武之地。其實,一直以來,親民黨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都作出了巨大努力。當下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嚴重影響島內經濟民生。陸客銳減,與旅遊業相關的十多個行業生意大減;兩岸經合受阻,貨貿商談中斷,島內業界失去進一步布局大陸的先機。在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的情況下,親民黨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應更加堅定,阻止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行徑。雖然親民黨與國民黨有間隙,但仍應以兩岸關係的大局為重,不能讓「台獨」勢力的分裂陰謀得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