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禁瘦肉精」當局左支右絀

時間:2017-07-27 03:16:0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也是美國唯一准用的瘦肉精,最初計劃作為治療氣喘的新藥,實驗後發現無效,但也未造成毒害,最後藥品無法上市。後來豬農發現加入飼料供豬隻長期食用,可多長瘦肉、少長脂肪,因此逐漸改成飼料添加物。既然是人為的添加物,自然存在一定的風險,因此各國都有嚴格的限制;在幾十種類似效果的瘦肉精中,只有「萊克多巴胺」被國際標準允許使用。按「國際食品法典」(Codex)的標準,豬牛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最高殘留值為肌肉脂肪10微克、內臟則為40到90微克不等。

  2006年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將「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列為禁藥,引起華府不滿。多年來從美國多次的發言可見,美豬問題已經成為其是否與台灣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先決條件。

  2012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有意開放瘦肉精美牛入島,但遭民進黨強烈反對,後來「決定瘦肉精開放容許量」的國民黨版本在「立法院」闖關通過,美國又恢復了與台灣的貿易對話。但台灣方面仍不允許瘦肉精豬肉進口。

  台灣豬農以食安為由強烈反對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但實則是擔心美國豬肉衝擊本地豬肉、加大競爭。

  民進黨當局鑒於民意強烈反對,也不敢貿然解禁瘦肉精豬肉進口,不過蔡政府走「親美路線」,恐怕最終也難以抵擋華府的施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