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灣「拳頭民主」淪國際笑柄\朱穗怡

時間:2017-07-21 03:15:54來源:大公網

  潑麵粉、撒假鈔、吹汽笛、扯衣服、扔水球、打群架……這些看似只有頑皮小孩才會做的搗蛋行為最近連日來竟然在台灣「立法院」上演。其實,自5月以來,藍綠立委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時已爆發多起肢體衝突,甚至成為國際輿論嘲笑的對象。日前美國知名媒體毫不客氣地批評這無異於「混蛋互毆」。多年前台灣「立法院」就已被評為全球最無能的議會之一,想不到多年後不僅沒半點長進,打架的次數也越來越密集。台當局常自詡是「亞洲民主先驅」,但議事廳卻變為「打鬥場」,立委揮拳扭打的醜態顯露無遺。如此「民主」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自民進黨當局今年初提出預算為「8年近8824億」的「前瞻計劃」以來就爭議不斷,外界劣評如潮,批評「前瞻計劃」粗製濫造、毫無財政規劃、誇大經濟效益。8824億新台幣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尤其對於財政捉襟見肘的台當局而言,要以舉債方式耗資近萬億元進行投資更應謹慎小心、三思而行。但當局在沒有充分諮詢相關專家、業界人士的意見的情況下就貿然推出龐大的「前瞻計劃」,讓外界錯愕不已。早前有立委披露,「前瞻計劃」裏的「總體經濟效益」這一章節是抄襲2009年國民黨執政時推出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劃」的內容,據說連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而最為人詬病的是,「前瞻計劃」不前瞻。該計劃內容包括綠能建設、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數位轉型、城鄉建設。但能與「前瞻」扯上關係的只有綠能建設和數位轉型,而這兩項在預算中佔的比例還不到一成,大部分的資源都集中在軌道建設方面。島內輿論批評,這是民進黨當局打着「軌道建設」的名義,趁機把錢撥到地方去,為明年地方選舉拉票,從而鞏固政權。

  島內民調顯示,只有28%民眾支持「前瞻計劃」,75%民眾認為應重新檢討。但民進黨一意孤行,仗着在「立法院」是第一大黨,以人頭優勢於上月底強行通過「前瞻計劃」,而在野的國民黨立委人數不夠,只能以拳頭「充數」,杯葛「前瞻計劃」,雖然向選民「有所交代」,但也讓漏洞百出的「前瞻計劃」預算案逃過嚴格的審查,使民進黨立委在一片混亂中宣布「前瞻計劃」過關。

  台灣的民主政治已陷入「惡性循環」:國民黨在「立法院」是第一大黨時,民進黨立委就以暴力阻撓法案;輪到民進黨成為「立法院」龍頭時,國民黨立委也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立委的職責不是審查法案,變成了打架鬥毆,誰的拳頭硬誰就贏。這樣的「民主」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