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陸剛柔並濟拉近兩岸心靈距離

時間:2017-06-21 03:16:13來源:大公網

  中國大陸上周宣布與曾和台灣地區有「百年邦誼」的巴拿馬建交,隔天國台辦在北京召開例行記者會時介紹了大陸近期將出台的部分便利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這「一剛一柔」之間充分體現了大陸對台政策的靈活性、多樣性和針對性,也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清晰的信息:大陸方面要打壓的是「台獨」分裂圖謀,而非台灣廣大基層民眾。大陸今年已經實施了20多項便利台胞到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政策,今年年底之前還有更多的措施出台。有台媒指出,大陸一邊推動各項便利台胞措施和擴大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一邊向「台獨」勢力重拳出擊,顯示大陸對台政策進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新階段。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國核心利益,因此大陸方面強調在認同「九二共識」上沒有模糊空間,對「台獨」分裂行徑絕對是「零容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以來多次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番震撼人心的講話表達了大陸方面堅決反對「台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立場,劃出了台灣問題上不容踩踏和逾越的底線,對「台獨」分裂勢力形成強大震懾。民進黨上台一年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企圖在國際社會製造「兩個中國」、「一邊一台」的錯誤觀感,大陸怎能坐視不理?自去年以來,台灣方面已被多個國際組織會議拒之門外,都是其不承認「九二共識」付出的代價,也顯示大陸方面打擊和遏制任何分裂絕不手軟。

  島內不少人擔心,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是否會影響到大陸台商的權益以及兩岸社會的交流?最近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廈門舉行的第九屆海峽論壇上的講話可謂向台灣社會民眾派了定心丸。他表示,儘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嚴重衝擊,但大陸方面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決心和態度沒有改變。由此可見,大陸方面依然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為台灣同胞做好事做實事,進一步拉近兩岸民眾的心靈距離。大陸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古語說「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人心的契合,將使統一的基礎更加牢不可破。大陸多年來推出的多項惠台措施以及便利大陸台胞的舉措正正是加強台灣同胞對大陸的了解和認識,有助於消除雙方的誤解和偏見,拉近彼此的距離。

  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一以貫之,不會因為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即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擴大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的參與度和獲益面。這既給民進黨當局劃出清晰的底線,又釋放出對廣大台灣同胞的真情善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