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智庫研討新形勢下兩岸關係問題與對策

時間:2017-06-20 12:02:54來源:

  以「共謀發展、共創未來」為主題的兩岸智庫論壇日前在廈門舉行。(大公網記者何德花攝

  大公網6月20日訊(記者 何德花)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及各界人士100多人,齊聚廈門第九屆海峽論壇,以「共謀發展、共創未來」為主題,用智庫的專業研究能力和觀察,來探討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問題與對策。智庫機構的影響力、專家學者的廣泛性、建言獻策的實效性,是本屆兩岸智庫路論壇凸顯的三大特點。

  18日-19日,第九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在廈門舉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張江、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台灣旺報總編輯王綽中、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等在論壇上發言。

  就兩岸關係新形勢,論壇充分發揮智庫機構的專業研究能力以及對決策和社會公眾的影響力,推動兩岸智庫交流合作常態化、制度化,成為深化兩岸智庫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的重要平台。專家學者從專業的視角和學理層面,深入研討進一步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途徑、新對策。

  邱毅認為,兩岸智庫要多研究具體產業的合作項目,為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邱毅指,陳靖姑、媽祖、保生大帝等民間信仰在台灣盛行,福建各個地級市都有可以發展閩台聯繫的信仰基礎。兩岸不僅要尋求文化的認同,還要追求產業發展。

  此外針對大陸台商在「一帶一路」中的機遇問題,邱毅坦言,台商必須「調整心態,換掉腦袋」才能搭上「一帶一路」大戰略的列車。「整個形勢都在變,人民幣在世界貿易結算的比例提高了」,台灣業界必須識時務才有出路。

  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中心主任譚瑾瑜談到,雖然目前兩岸的政治環境發生了變化,但兩岸產業融合發展,優勢互補的趨勢不會改變。台商尤其要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參與其中,設計合作模式,與大陸就服務業等產業項目進行整合。

  林建甫則是分析了台灣當前的經濟新形勢。林建甫指,台灣處在「悶經濟」階段,存在高科技產業找不到新方向,投資人找不到投資機會,資金外流,外資來台投資少,起薪低、薪水長期不漲,房地產高檔盤旋等問題。他從兩岸在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以及年輕人等合作角度,提出建設性意見和思考。

  劉國深從兩岸時局的微觀分析與宏觀視野來闡述兩岸關係問題。劉國深認為,兩岸都說漢語,但是大陸不一定能夠聽得懂對方的話,或者不一定能夠準確理解對方的意思,這是非常大的問題。他認為兩岸之間是政權的關係,不是國家的關係,海峽兩岸是一個國家下兩個政權。今天在台灣在做的「轉型正義」某種程度上是為了正義,實際上還是從政黨話語權的角度對中國的質疑,很多的活動實際上背後真正的意義還是權力鬥爭。劉國深指,今天的台灣社會是沒有公共意識,都是講自己的部分,這個社會是非常危險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