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黎芷珊創業方知人緣好

時間:2017-05-31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黎芷珊事業得意,感情隨緣 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攝

  黎芷珊是無綫電視着名的主持人,曾主持過多個收視與口碑俱佳的電視節目,二○一二年,她憑訪談節目《最佳男主角》在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上奪得「最佳節目主持」。除了是一名獨當一面的主持人,黎芷珊原來在兩年前開創了另一門事業,設計自家眼鏡品牌Luisa Leitao。雖然初期遇上過不少困難,但今天其眼鏡生意已站穩陣腳,並逐漸走向國際,她更希望未來可以做到上市。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黎芷珊跟一拍檔合資的眼鏡生意,已創立了兩年。現時芷珊在九龍灣有過千呎的辦公室以及近十名員工。早前她在辦公室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創業的經歷。

  她不諱言自己是由零開始去創業,近兩年自己確是花了很多時間在眼鏡生意上。芷珊說:「我是藝人,在做生意方面,很多事情都不懂,都是不停摸索,今次是我第一次正式創業。」提到為何會決定創立自家眼鏡品牌,她解釋當初是受另一個品牌之邀,擔任設計顧問,曾設計了幾款眼鏡,出來的反應很不錯,就發現自己原來有這方面的天分,後來跟朋友談起,大家都覺得這門生意可以一試,便夾份合資去做。

  兩年前創眼鏡品牌

  很多人都說創業難,芷珊很認同。她說:「整個過程都難,因為是一腳踢,很多事都是自己落手落腳去做,好像設計、找廠商生產、市場宣傳。好像找廠商生產,未必每一間做出來的成品品質都得,不合標準又要找另一間。我們成立後接近一年,產品質素才開始平穩下來。」芷珊現時除了打理生意,亦有做幕前工作,問到如何在當中取得平衡呢?她說:「所以最近我少了做電視,因為生意上很多事要處理,比重亦是放在生意上多一點,但又不是完全沒有時間兼顧幕前的。」她表示以往跟無綫合作的方式是,自己去設計一個節目做,不是由公司安排工作。最近無綫都有催她快點做新節目,她笑言今年會做的了,將會主持一個新節目。

  芷珊透露眼鏡生意投資了數百萬港元,成立初期花了很多資金在生產及市場宣傳方面。她說:「我們小量生產,價錢自然貴些。但我覺得質量控制好重要,一定要質量好。」她覺得自己有天分做生意嗎?芷珊笑言自己在設計方面有天分,但在計數上真的是沒什麼概念,幸好有拍檔幫忙。她說:「做藝人很多時都不用自己計數,但做生意就要自己一手一腳去計好盤數,這不是我的範疇。以往我當主持,搞掂自己的部分就可以,但做生意要兼顧好多事,又要領導員工同事。」

  提到公司的未來發展,芷珊表示,現時產品除了在香港、內地、澳門有發售外,早前亦已在馬來西亞簽了總代理,最近亦跟巴黎一間大型眼鏡連鎖店簽了代理合約,而英國也有發售點,未來會再開拓意大利、韓國等市場。芷珊表示兩年的做生意經驗,令她明白到做生意確是要親力親為,尤其是一門如此新的生意,不可以放手讓其他人代勞。她說:「以往很多人覺得藝人做生意都是掛名,不用落手落腳去做,我想證明給大家看,自己做到冇氣透。」不過,她承認藝人有知名度,對做生意是有幫助的,而且識人較多,其他人又會認識自己,傾生意時會較容易,因為做生意最重要的便是互相信任。

  芷珊很感激身邊的朋友給予很大的支持及幫助,很多事令她意想不到。她說:「好像古天樂,他介紹了一個很熟悉眼鏡的朋友給我認識,那個人幫了我好多。為了這盤生意,我欠下了很多人情債,自己都估不到身邊的藝人朋友都幫我,莫講話幫我宣傳、幫我戴品牌的眼鏡,令自己覺得做生意人脈好重要。」她表示這次創業,亦認識了很多不同行業的人,也有很多前輩給她意見。不過,芷珊稱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很多人覺得她是藝人,對做生意不熟,有些位不會讓步。她說:「又不能說他們呃我,而是我真係唔知、唔識,有些價錢,對方一口咬實是這樣不能減,唯有邊做邊學。」

  邊學邊做盼可上市

  芷珊除了是老闆,也是眼鏡設計師。問到靈感從何而來?她指自己本身都喜歡配飾、時裝,平時會看很多國際時裝周的服裝,了解下一季會流行什麼,再設計款式。她又說:「假設來季流行飄逸的衫,我們造眼鏡的物料都要輕一點,一定要配合。」芷珊坦言在設計與管理兩者之中,管理難得多,範疇包括要管數,要開拓市場,又要計劃怎樣去宣傳。她說:「不過,很多買家一看貨就知產品得還是唔得,問題是怎樣讓其他人知我們有這些貨。」現時芷珊已設計了二十幾款眼鏡,但每款有不同顏色,總共有八十幾款。早前芷珊更獲「金紫荊女企業家非凡大獎」,這對她來說是打了強心針,也是對她花的心血作出肯定。

  芷珊承認自己今次創業已經算很順暢,做設計以及傾得成生意,同樣令她有很大的滿足感。她說:「(創業)是比當藝人更辛苦,我做藝人,當一個晚宴司儀便可賺到一嚿錢,不用周圍去傾生意,但做生意亦會得到滿足感。」芷珊表示以往自己在無綫的形象都是較淡定正經,做主持居多,現在當上了老闆,她承認有些幕前演出是不會做的,免得影響老闆的形象。她笑說:「如果拍劇叫我做師奶,我一定不會做,有時都要作出取捨。」

  現時公司開業兩年,生意亦上了軌道,問芷珊下一步目標是什麼呢?她說:「我當然想做到全世界都有自己的產品賣,網絡越來越大,才是真正搵到錢。我都有想過上市,但這是長遠的事,做品牌是要看長遠,好彩拍檔支持我。我其實以前諗起做生意都覺得煩,覺得數字好複雜,以往都只是買股票、基金作投資。」

  作為過來人,芷珊對想創業的人有何心得分享呢?她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去做,如果只為賺錢,之後不會有心機發展下去。她本身都是因為喜歡配飾,才有動力去做眼鏡品牌,整個過程會覺得好玩又有滿足感。她亦希望開發首飾市場,但要先在眼鏡市場方面站穩陣腳。提到既要兼顧生意又要做幕前,豈不是沒有時間拍拖?她哈哈笑說:「如果要拍拖一定有時間,但我現在沒拍拖,都是看緣分,別看我像女強人,其實我好柔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