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民黨「雙失」 吳敦義任重道遠

時間:2017-05-29 03:16:02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新人新氣象」,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吳敦義能否帶領國民黨振衰啟蔽、重振雄風,備受各界關注,而島內政壇也意見紛紜:有人說國民黨還是走不出「老人政治」,難有新氣象,但也有人認為,只要贏得選舉,管他是七十歲還是十七歲;有人擔心吳敦義的兩岸政策論述過於保守,但也有人覺得,吳敦義已明確表示堅持「九二共識」,沒有偏離國民黨兩岸政策的軌道。不管台灣輿論對吳敦義是褒是貶,他畢竟在黨內選舉中獲得過半票數,意味着國民黨主流黨意對他有着殷切的期盼。

  然而,吳敦義雖然從政經驗豐富,但當下國民黨不僅失去執政權,更首度在「立法院」失去第一大黨的位置,面臨前所未有的「雙失」困境,如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黨內同仁以及贏得明年地方選舉,為三年後的大選打下牢固基礎,都將考驗吳敦義的政治智慧和魄力。

  自5月20日吳敦義當選國民黨黨魁後,輿論對之討論最多的還是其兩岸政策。在上周舉行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吳敦義的兩岸政策也成為兩岸記者提問的焦點,甚至有媒體質疑吳敦義對兩岸關係的表述較模糊。這應是源於吳敦義在給中共中央習近平總書記覆電中關於「九二共識」內容的表述以及他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期間的一些關於兩岸關係的言論。總體而言,吳敦義是表明堅持「九二共識」的,但兩岸有學者指出,吳敦義雖然延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主張,但吳敦義的部分言論更趨保守,國民黨已無法再用這樣陳舊的論述號召民眾。此外,雖然國共都堅持「九二共識」,但國民黨選出了新一屆黨主席,國共兩黨的政治互信仍須進一步加強。尤其在一中原則的問題上,吳敦義還應作出更詳細、更清晰的表態,例如,反對「台獨」、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等。

  吳敦義在國民黨內被視為「本土派」,而且在黨主席選舉時曾與代表深藍的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在兩岸政策方面發生爭執,因而難免引起外界對吳敦義兩岸政策的疑慮。

  其實,吳敦義的兩岸政策論述也應納入深藍陣營的主張,這也是他團結黨內同仁、彌補裂痕的良策。

  此外,如何讓台灣年輕一代真正了解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及未來發展,了解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台灣才有出路,也是吳敦義的重要任務。去年大選國民黨之所以丟掉政權,主要原因之一是未能獲取年輕人的支持。2014年以年輕人為主的反服貿「太陽花運動」已顯示在民進黨政客的抹黑和誤導之下,台灣部分年輕人對兩岸關係及兩岸交流產生誤解和偏見,以致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產生不信任感。但如今民進黨上台後種種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已嚴重影響台灣經濟民生,國民黨應抓住此契機,通過舉辦各種活動,讓年輕人真正了解大陸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對台灣發展的重要性。

  當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聲望雖然跌跌不休,但國民黨絕不能抱着守株待兔的消極心態,而應主動出擊,發揮在野黨的強力監督職能,尤其兩岸政策向來是國民黨的強項和優勢,吳敦義接任黨主席後更應進一步發揮長處,切勿自毀長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