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明哲涉顛覆國家政權被捕

時間:2017-05-27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李明哲(右)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表示,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批准已於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安峰山表示,國安機關查明,2012年以來李明哲頻繁進入大陸活動,與大陸有關人員勾結,制定行動綱領,建立非法組織,策劃、實施顛覆我國家政權的活動,2017年3月19日,國安機關對進入大陸活動的李明哲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經審訊,李明哲等人對從事危害我國家安全活動供認不諱,司法機關將依法處理。

  據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應詢表示,從國家安全部門獲悉,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檢察機關批准,已於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

  對危害國安活動供認不諱

  安峰山表示,國家安全機關偵查查明:2012年以來,李明哲頻繁進入大陸活動,與大陸有關人員勾結,制定行動綱領,建立非法組織,策劃、實施顛覆我國家政權的活動。2017年3月19日,國家安全機關對進入大陸活動的李明哲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經審訊,李明哲等人對從事危害我國家安全活動供認不諱,司法機關將依法處理。

  據悉,「李明哲案」源於台灣居民李明哲於3月19日自澳門入境廣東後失蹤後引發關注,國台辦於3月29日證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其後,國台辦於4月12日表示,為了照顧李明哲家屬的關切,基於人道考量,海協會委託台灣海峽兩岸交流服務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通報了有關情況,同時也轉交了李明哲給他的父母和妻子的親筆信。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團體和人士藉機攻擊大陸,製造事端,干擾大陸有關部門依法辦案。他們的目的是不會得逞的。

  國台辦更指,台灣有關方面刻意把此案引向兩岸關係,惡意攻擊大陸,推波助瀾,只會使當前已經十分嚴峻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不過,李明哲妻子李淨瑜拒絕接受信件,並一度打算從台北到北京「救夫」,但其台胞證已遭註銷而無法前往。

  國台辦在4月26日表示,案件還在偵辦過程中,目前李明哲身體狀況良好,醫療照顧無虞,辦案單位依法保障涉案人員的合法權益。

  資料顯示,李明哲在民進黨中央、地方黨務體系服務多年,但他出身外省家庭,父親是曾參與飛彈研發、身份頗敏感的「中科院」高級科技軍官。李明哲還曾是新黨青年軍,後來轉投民進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