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鬼魅時尚》女性自省

時間:2017-05-26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每當Maureen穿上

高貴服裝,就好像變成另一個人

  香港國際電影節過後,好些曾在電影節中放映的影片,現在排山倒海般在正場上映。奧利華阿薩耶斯(Olivier Assayas)去年在法國康城影展奪得「最佳導演」的作品《鬼魅時尚》(Personal Shopper),亦是其一。/劉偉霖

  姬絲汀史釗域(Kristen Stewart)在阿薩耶斯上一部作品《坐看雲起時》(Clouds of Sils Maria)中,和茱麗葉庇諾仙(Juliette Binoche)合作,其表現不止毫不失禮,更是大獲好評。阿薩耶斯這次便讓她在《鬼魅時尚》裏做主角,名副其實由頭帶到尾,每一場戲她都在。

  她再次演一個住在巴黎的美國女子,名叫Maureen,為名流女子Kyra擔任「私人買手」。Kyra事忙,兼且不方便拋頭露面,便由Maureen出面,到各大高級時裝店、設計師工作室、珠寶店,買或借高級服裝以及珠寶。這個有錢人不易服侍,而Maureen繼續忍她,是因為她一定要留在巴黎。原來她有一個孿生哥哥Lewis,他不久前在巴黎因為先天性心臟病猝逝。Maureen及Lewis都有通靈的本領,所以她也堅信,Lewis在他的家中陰魂不散,所以她一定要留在巴黎,等待亡兄的鬼魂出現。

  Maureen間中會見到鬼魂,但她不肯定「他們」是否Lewis。然後,有一次她往倫敦做事期間,電話忽然出現一位無名氏的信息,這個人好像對她的一舉一動瞭如指掌。Maureen猜想或希望那就是亡兄,所以和這人繼續傳信息。他卻像個危險情人般,挑起Maureen內心的慾望及恐懼。她最大以及壓抑得最辛苦的誘惑就是,將Kyra的名貴衣服穿在自己身上。電話中的陌生人是人還是鬼?

  就是看姬絲汀

  姬絲汀在《坐看雲起時》裏飾演大牌女星的助手,今次的角色可謂是一種延伸,展現她全方位的演技,以及從衣着隨便到美艷動人的多樣造型。

  其影迷大可能喜歡偶像在戲中的這些演出:第一是她在收到電話信息,或在影片後段發現XX(不劇透)時的慌張表情。筆者個人覺得雖然姬絲汀已能展現她不是花瓶,可以演到內心戲或極端表情,但「正在演戲」的斧鑿痕跡太強。第二個可以喜歡之處,就是她再次展現青春胴體,這一點在《坐看雲起時》就較難見到。阿薩耶斯好像在製造機會給她脫衣服,先是她在醫生處檢查心臟,之後就是她終於忍不住,脫光自己的寒酸便服,穿上老闆的高貴服裝。

  姬絲汀把她在《坐看雲起時》的「不起眼助手」的形象帶到本片,再演化成「禾稈冚珍珠」,一穿上名貴衣服便變成了另一個人。所以,與其說她是電話神秘人所說,希望「變成另一個人」,倒不如是她要發掘真正的自己。

  不過有些思想前衛的觀眾,可能覺得Maureen要穿這麼棒的衣服才能「釋放」自己,好像把女性物化,要變成可以挑起男人性慾的女人,才算得上真女人。這些觀眾可能會說:「做自己不是最舒服嗎?」但筆者覺得在這部片中,Maureen做自己其實只是最懶最方便,不是最舒服,導演對女性的慾望雖然有強烈的男性凝視,但未嘗不是有趣的觀察。

  炒雜燴惹批評

  筆者最納悶之處就是,Kyra何以會找一個穿「牛記笠記」,連內衣都非常求其的少女,去做她的「買手」?Maureen不止替她拿衣服,還要幫她選擇,就如私人的時裝顧問一樣。還有,Maureen想穿老闆的衣服,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她的尺碼和Kyra一樣,而且不是大中小碼的一樣,而是貼身的一模一樣,這些衣服是高級時裝,可不是大量生產的連鎖店衣服。不止衣服,她們連鞋碼都一模一樣哩。除非Maureen就是做一個「人肉倒模」去給設計師量身,否則她沒幾多條件做這份工。但如果Maureen是人肉倒模,Kyra卻堅持不讓她試穿自己的衣服,那就很匪夷所思。

  影片煞有介事把鬼魂、時裝及兇殺炒成一碟作品,難免會惹來堆砌的指責。不過,阿薩耶斯故弄玄虛地玩得出個多小時,兼且捧了姬絲汀上演技派之列,你也不能不服。

  或者受不受落本片,視乎觀者是否受落姬絲汀,想看她的就覺得是好片,不想看她,或者嫌棄她「牛記笠記」造型的觀眾,恐怕就沒有多大共鳴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