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敦義當心吃緊撞破碗

時間:2017-05-25 10:46:28來源:大公網

  文/何溢誠

  看似六搶一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其實只是挺吳、反洪勢力,壁壘分明的堅壁清野,吳敦義擁有國民黨傳統組織系統動員壓倒性優勢,洪秀柱身邊只有一批鬥志高昂、橫衝直撞的年青人,一開始就是一場不對稱的選戰,520國民黨主席選舉一輪定勝負,避免歹戲拖棚的窘境。然而,欲弭平選舉期間黨內互打的裂痕,贏家要有氣度,輸家要有風度,解除心結,才能真正團結。

  從洪秀柱演講時,常愛引用秋瑾「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這句話,就看出她的豪氣,而她對國民黨,「就是有一份無可救藥的使命感」。孑然一身的洪可秀柱吃了秤砣鐵了心,把自己奉獻給國民黨,具有最強烈的理想性格與使命感,無奈選舉結果表明,國民黨員對洪秀柱的無私奉獻並不領情,反而證實黨內選舉,「吃人嘴軟」的請客文化還是比較有效。

  毛澤東說政治就是要把朋友搞的多多的,敵人搞的少少的,由於洪秀柱從政經歷單一,就是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問政質詢犀利,總是咄咄逼人,好惡分明、心直口快的個性,又經常把話說到點上、落到痛處,讓自動對號入座的人問心有愧、無地自容,在「人和」方面,當然比不上老謀深算,既懂得與人為善,又能與世推移的吳敦義。

  可是,現在這些挺吳派「立委」、常委,一方面呼籲希望洪秀柱提前下台、提早交接,一方面磨刀霍霍,準備砍向洪秀柱,針對國民黨附隨14個基金會,人事與經費運用進行清查,並醞釀提案剝奪現任主席依黨章制度,原本應該擁有60席大陸地區黨代表遴選權與210席中央委員提名權,嘴巴高喊團結,手段趕盡殺絕,吳敦義應發揮其領導魅力,約束常委諸公相忍為黨。

  成王敗寇,歷史必然,但對黨內同志落井下石,有失厚道,洪秀柱已認清現實、釋出善意,允諾「彈性處理」,可能提前於七月舉行全代會,盡早交棒給吳敦義,針對上開名單雙方進行協商亦不失為解套之方,聯袂為黨舉才,更能象徵傳承和諧,挺吳派中常委卻表示絕不讓洪秀柱「整碗捧去」,反倒突顯其吃相難看,當心「吃緊撞破碗」,倘若一再浮現一群大男人欺負一個弱女子的刻板印象,也會讓人覺得吳敦義不夠大氣。

  想當初,國民黨輸到脫褲,黨難當頭,黨內大老、中生代,個個持盈保泰,「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只有洪秀柱一介女子冒出頭,找回孫中山、蔣中正、蔣經國,帶着國民黨繼續往前走,無奈在人脈、金脈缺乏的侷限下,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洪秀柱只好砸鍋賣鐵,但總算讓國民黨一息尚存、活下來了,也因為洪秀柱亟欲打破醬缸、突破窠臼,不惜得罪既得利益階級的種種作為,才能激化反洪勢力成為一股國民黨特殊凝聚的另類團結。職是之故,國民黨應對洪秀柱表示,致意、致謝和致敬才是。

  (作者為中國國國黨中央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