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一」赴台陸客料銳減六成

時間:2017-04-26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自民進黨去年五月上台後,赴台陸客大減。圖為台灣知名景點野柳地質公園\資料圖片

  一年一度的傳統陸客赴台旅遊旺季「五一」假期即將到來,然而台灣旅遊業界迄今對此一點都不敢樂觀。根據坊間傳出業內人士估計,今年「五一」長假陸客來台一天可能只剩下5000人左右,為去年同期每天1.1萬人的4成半左右、比前年的一天1.4萬,更大跌64%。而若按照目前這個每天約5000人的估算,花蓮縣觀光處處長彭偉族認為,花蓮縣將更慘,每天到花蓮的陸客總量將可能平均只剩下1000人左右。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自從去年5月蔡英文上台至今,花蓮的大陸旅客量急遽下降,跌幅超過6成。目前花蓮的旅客住房率僅剩下3、4成,業界經營非常艱困。至於今年大陸「五一」假期即將到來,彭偉族仍感到相當悲觀。可幸的是,去年底,在縣政府以及港台旅遊、航空業界的共同努力打拚下,及時開闢了香港至花蓮的定期直航,增加了部分客源,景氣才稍稍好一些。

  業者批綠營對陸客不友善

  另外,談到旅遊業今年的發展,苗栗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江德利更是悲觀。他指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至今,根本不重視陸客、不重視兩岸關係。

  目前全世界都在積極爭取陸客,包括日本、東南亞、歐洲、美加、澳洲各地都展臂歡迎陸客,大型連鎖店、知名品牌店都配備會中文的銷售員。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韓國的陸客量在下降。但是台當局對陸客減少並不重視,少數綠營人士甚至叫囂,「陸客來台減少,台灣街頭變清潔」、「台灣景點更舒適」。這些種種對陸客不友善的言論在網上流傳,讓陸客對台好感下降。而且台灣當局又聲稱,陸客減少,可以開闢東南亞市場。

  據台當局統計,去年東南亞旅客赴台總量顯著大幅增加,但江德利指出,這些統計數字是經當局美化了的,而且不少是台當局出資邀請東南亞旅客赴台,用的是台灣納稅人的錢,請來東南亞旅客,數字是騙人的。

  陸客購買力是東南亞客五倍

  江德利表示,實際上,東南亞旅客的總量基數很低,再怎麼增長都填補不了陸客減量。而且兩者的旅客消費力差距極大,每名陸客平均在台人均消費是新台幣5000元,而東南亞旅客人均消費力僅1000元,兩者根本不能相比。台當局窮「洪荒之力」,拉抬東南亞旅客總量,都填補不了陸客量下降的影響。

  至於「五一」假期的到來,江德利根本不抱任何希望。他說,現時陸客量與往年相比,下降5至6成已屬正常,搞不好下降7成。他預期,今年一整年,陸客量都只會下降,不會停。與去年相比,保守估計最少減少100萬,甚至減少150萬,而去年陸客總量約為351萬,2015年首破400萬。今年能否保住200萬已成為重要觀察指標。

  江德利強調,他個人對於未來兩岸關係以及陸客赴台絕對不樂觀,認為只要蔡英文在位一天,民進黨不拋棄「台獨」理念、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不可能改善,陸客赴台總量也不可能回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