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憑試通識卷一提問用語

時間:2017-04-25 03:16:08來源:大公網

  2017年文憑試通識科考試剛過,相信不少中四和中五同學都關心最新出題趨勢的變化,所以本文會以通識科卷一為例,談談當中的提問用語,供同學參考。事實上,提問用語決定作答的方向,也暗中包含申述或表達的要求,既是避免離題的關鍵,也是爭取高分的鑰匙。

  就新一屆考卷的提問用語可見,提問的方向較為多元化,當中包括描述、指出、解釋、多大程度上同意、比較、建議等,當中既有分析和描述的題目,考驗學生歸納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也有評論的題目,要求學生就議題作出正反論證,然後表達意見,可謂均衡地顧及了課程文件中提及的不同學習目的。尤叫人可喜的是,本年度再次加入「建議」的提問,考驗同學應對複雜問題,並提出建設性意見的能力,做到批判與建設並重。除此以外,本年度也首次加入了「比較」題,要求考生就一些現象或事實作出比較,指出其異同之處。其實,在高級補充程度考試年代,建議題和異同比較題都是常見的題目,加入了這類題目之後,令考卷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更大,有利於照顧不同能力和性向的學子,體現課程文件對處理學習差異的要求,是一個令人喜聞樂見的現象。

  基於上述的轉變,同學在備戰公開考試時,要充分掌握更多不同類型的題式及其提問用詞,了解不同用語背後的含意,就其獨特的要求作出解答,例如建議題要就當前的問題或難點作出建設性的思考,提出具體和切實的改善方法;比較題要先找出比較焦點,再針對現象的相異或相同之處,作出描述,然後一針見血地指出異或同。事實上,在考試掛帥的怪現象下,不少同學只針對過往所見的題型,集中訓練自己描述、推論和評論的能力,殊不知課程文件在「批判性思考能力」外,還有「創造力」、「溝通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課程宗旨,並要求學生「欣賞和尊重」不同觀點(見課程文件頁4)。期望同學全面地理解課程的宗旨後,能掌握通識科的本意,發展自身的多元能力,做到批判與建設並重,分析與評論並行。  

黃家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