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亞馬遜「全民閱讀報告」:逾半受訪者年讀書逾十本

時間:2017-04-24 03:15:49來源:大公網

昨日是「世界讀書日」。亞馬遜中國日前發布「2017全民閱讀報告」,解析中國讀者的閱讀偏好和趨勢。

收入越高閱讀越有計劃

這份由亞馬遜中國、新華網和全民閱讀官方網站聯合發起的「全民閱讀」大調查,共收到近一萬四千份有效問卷。報告顯示,56%的受訪者過去一年閱讀總量超過十本,高於去年的48%。從閱讀時間看,每天閱讀半小時及以上的受訪者佔比高達82%,其中,80後、90後和00後每天閱讀時長多為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50後、60後和70後的閱讀時間較長,多為一小時以上。在閱讀時間的安排上,有37%的受訪者會安排固定的閱讀時間,且閱讀的計劃性與受訪者收入呈正相關,收入越高,有計劃安排閱讀時間的行為就越普遍。

閱讀介質亦影響閱讀體驗。調查顯示,85%的受訪者同時使用紙質書和電子書。青年讀者(80後、90後和00後)更偏好電子書閱讀,他們在過去一年的閱讀中電子書內容佔比分別為65%、64%,56%,明顯高於50後的39%和60後的49%。

熱門影視原著常踞榜單

社交平台及數碼化閱讀的發展也對讀者產生影響。78%的受訪者選擇通過社交平台分享閱讀內容。同時,朋友推薦、圖書銷售排行榜對90後和00後受訪者的影響更大。

調查數據還顯示,熱門影視原著仍是暢銷書榜的常客。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二○一七年第一季度的Kindle電子書暢銷榜上排名第二,科幻大片《降臨》(港譯《天煞異降》)原著衝入榜單前十名。

此外,受近期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熱播的影響,其同名原著與上映前一周相比,紙質圖書銷量增長了21倍,而電子書的增速更為顯著,銷量同比增長了191倍。

此外,詩詞類文化綜藝電視節目亦帶火了中國傳統詩詞經典圖書的銷量。

(新華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