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毒蛋風波疑灰渣混飼料釀禍

時間:2017-04-23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新北市衛生局22日上午稽查雞蛋商家 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食藥署日前公布雞蛋中檢出二噁英(台稱戴奧辛)超標,當局繼續清查雞蛋流向,並於22日下午已預防性下架約14萬隻6785公斤雞蛋。國民黨立委批評指,當局食安把關完全崩盤。檢出雞蛋含二噁英的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研判,污染源很大可能是來自混入飼料的「灰渣」。

  據中央社、中國時報報道:食藥署21日指,島內首度驗出雞蛋有二噁英超標,可疑雞蛋來自苗栗縣的合成批發行,上游是彰化縣的3家蛋雞場。同時,要求相關業者22日下午3時前要完全預防性下架。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22日下午3時,已完成預防性下架;截至當天傍晚5時,衛生單位累計出動108人次,清查621家次,下架6785公斤、近14萬隻雞蛋。

  當天,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不是所有的雞蛋都有問題,當局會盡可能把食安做好,進一步溯源。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則批評指,雞蛋含有二噁英,這不只是食藥署的螺絲鬆了,還掉滿地,當局的食安把關完全崩盤,若不能有積極作為,未來可能還會發生很多食安事件。

  負責檢測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相當訝異雞蛋檢出二噁英,因過去除少數文獻記載小規模飼養發現外,大規模養雞從未檢出二噁英。他說這跟2005年彰化檢出二噁英鴨蛋不同,鴨屬「放養」,當年吃到附近工廠飄到土壤與植物的二噁英,但雞多屬「高架」飼養。

  他說,這次在二噁英檢出比例很高的四氯呋喃,「過去化驗,從沒出現這麼高比例!」依此研判與某些特定污染來源有關,他認為「灰渣」可能性很高。像紅土、砂這些都已被當作添加物混入飼料,二噁英可能在飼料添加物中被混入,但灰渣被風吹起飄落到養雞場內可能性也有,原因好幾種,都還要再調查。

  飼料混石頭助胃磨合食物

  環保署已完成蛋雞場周邊環境的3件水體抽樣,以及持續收集連續2日的空氣檢體後,交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進行二噁英含量分析,也預計最快28日提供檢驗報告。

  據悉,一般的蛋雞飼料成分有玉米、黃豆粉、動物性蛋白、油脂以及其他添加物等,而所謂的其他添加物成分不一,有的雞農會加入石頭,讓蛋雞吃下,幫助雞的胃磨合食物,也有雞農會誤信偏方,加入來路不明的抗生素等,以為會幫雞隻增加抵抗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