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6.5萬個毒雞蛋疑流竄全台

時間:2017-04-2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農委會人員在彰化封存驗出二噁英的雞場 聯合報

  台灣食藥署21日公布,彰化地區駿億、鴻彰、財源等3個蛋雞場檢出雞蛋二噁英(台灣稱戴奧辛)含量超標,已封存並啟動預防性下架。據悉,這三個雞場共養8萬到9萬隻蛋雞,日產約6.5萬個雞蛋。台當局懷疑這些雞蛋已流出市面。這是台灣自2005年驗出二噁英超標鴨蛋後,首次在雞蛋中檢出超標二噁英。島內不少特產、小吃,如鳳梨酥、蚵仔煎、煎蛋餅等都用到雞蛋,如今雞蛋被驗出有害物質,恐會影響銷情。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台灣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竹苗地區食品含量調查分析,18日接獲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二噁英含量為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

  彰化三雞場被封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3個蛋雞場將進行7天管制,檢測二噁英,目前已經封存並禁止出貨,稽查人員並到蛋雞場下游蛋行,封存215箱,2596公斤的蛋品。市面若有來自彰化3個蛋雞場的蛋品,則必須在22日下午3時前下架完畢,未依規定將處罰。雖然雞蛋下游仍在追蹤中,不過台灣3大量販業者愛買、家樂福、大潤發都回應,他們沒有販售這3家雞場的蛋。此外,苗栗縣衛生局21日發現有來自彰化雞蛋1800多公斤,立即封存不得販售。

  屬一級致癌物

  至於污染物來源,環保署則指出,農委會已經帶隊採樣送環檢所檢驗,最快下周報告可出爐;另農委會也採樣飼料。這3家蛋雞場附近3公里內皆無污染源,目前正針對土壤、水源等環境樣品進行檢驗。

  二噁英是工業製程產生的有毒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第一級癌物質。短時間高濃度二噁英暴露會造成肝功能及皮膚傷害,長期暴露則會引起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及生殖功能的損傷,引發孕婦流產或畸胎。不過,林金富說明,民眾不用恐慌,根據資料顯示,就算終生都吃含二噁英的雞蛋,每日的平均暴露量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雞蛋中會驗出二噁英應該是環境污染所造成。二噁英多存在於肥肉中,若想要避免平常建議少吃肥肉,內臟器官也少吃。若食用二噁英含量超標的雞蛋,也可多吃高纖蔬果,從腸胃道加速排出毒害物質。

  食安頻出問題

  據報道,2005年彰化也檢出二噁英超標的鴨蛋,環保署在當年底公布的調查,直指台灣鋼聯公司排氣濃度非常高,是主要污染源。當時的環保署長張國龍自請處分,台灣鋼聯則停工半年多。鴨農隨後向環保署求償3000多萬元,經4年官司敗訴。

  台灣近年來食物安全漏洞頻出,其中2011年塑膠包裝食品含塑化劑,對台灣社會影響甚大;2014年爆出劣質油混充食用油,在台港兩地引起高度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