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請兵電文曝光 學者:陳儀兩手策略

時間:2017-02-24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方面新出版的6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 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消息:台灣「國史館」「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新書23日發表,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1947年3月2日向蔣介石請兵的檔案首次曝光,台大教授陳翠蓮說,這證明陳儀是兩手策略,採用了欺騙、欺瞞、緩兵之計。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國史館」利用最新整理的檔案、台中縣政府檔案及彰化縣政府檔案,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19至24冊,台灣文獻館則將近年來於館藏檔案中發掘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出版「館藏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台灣鹽業、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

  「國史館」舉辦新書發表會,並邀請「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座談。

  國史館在「總統府」舊檔案中,找到陳儀在1947年3月2日發出的「寅冬亥親電」,當時的行政長官陳儀電報蔣介石,請迅速調素質優良之步兵來台,陳儀電文提到「至少先派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以紓鈞坐南顧之憂」。

  籲清查機關政治檔案

  陳翠蓮指出,現在終於看到,陳儀是在3月2日已請兵,這時候陳儀正在與民間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談,所有事情都讓步、同意,但他另一手正在請兵,長期民間傳說或學者研究推測,陳儀的手法是兩手策略,他是欺騙、欺瞞、緩兵之計,終於在「二二八事件」開始調查至今25年,因為檔案出土曝光而獲得證實。

  當日,陳翠蓮還表示,檔案要盡量找到、開放,討論「二二八事件」才能在完整周全的史料基礎上去檢討,「這是第一步」。從1990年到現在,檔案開放做了不少,但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則表示,經過2次政黨輪替,機關中立化程度一定比以前更進步了,應抓緊時機,徹底清查調查局、軍法局、軍情局、警察單位等重點機關政治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