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二二八」是中國解放鬥爭一部分

時間:2017-02-23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2日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 中新社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發生在70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長期以來,島內「台獨」分裂勢力歪曲「二二八」事件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台灣族群,製造社會對立,為開展「台獨」分裂活動張目,背後的用心十分卑劣。安峰山透露大陸有關方面將舉辦「二二八」事件70周年的紀念活動。

  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今年是台灣「二二八」事件發生70周年。在國台辦22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二二八」事件也成為媒體的焦點。有記者問到,每年2月28日前後,島內有些人都要借機炒作一番。最近在台北的一場兩岸青年論壇上,兩岸青年共同呼籲台灣有關方面正視歷史事實,促進族群融合,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京辦「二二八」70周年座談會

  安峰山表示,「二二八」事件長期以來被島內的一些「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的加以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為開展「台獨」和分裂活動張目。

  安峰山透露,23日上午台盟中央將會在北京舉辦一個紀念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周年的座談會。

  「二二八事件」又稱「二二八起義」,發生於1947年2月28日,是台灣人民反專制、反獨裁、爭民主的群眾運動。1947年2月27日,國民黨警員在台北誤傷煙販,群眾激動。1947年2月28日,台北市民罷市、遊行請願,又遭國民黨當局的鎮壓,激起了民眾的憤怒,爆發了大規模武裝暴動。幾天之內,暴動民眾控制了台灣省大部分地區。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急電南京求援,國民政府調駐守上海的21軍在基隆登陸,進駐台北,對群眾進行大規模鎮壓,運動最終失敗。

  多年來,台當局和民眾一直普遍紀念該事件。而民進黨一直把「二二八」事件作為打擊國民黨的政治工具,批評國民黨獨裁專制。去年民進黨立委甚至主張「修法」,大意是往後談「二二八」事件必須同意綠營觀點,違者將處以刑責。

  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掌握了「二二八」事件的解釋權和話語權,以致「二二八」事件已成為國民黨的「原罪」。

  台媒:大陸擊中「台獨」痛腳

  島內輿論指出,「台獨」分子為了解釋「二二八」的正義性,把口耳相傳、道聽途說的傳聞硬說是「真相」,把「二二八」描繪成「慘絕人寰」的「歷史浩劫」,把原本下令「留台軍政人員不得採取報復行動」,「除共黨煽惑暴動者外,一律從寬免究」的蔣介石封為「殺人魔」、殘害屠殺台灣人的「惡靈」,把「二二八」事件描繪成「反中」起義。每當選舉到來,「二二八」事件就必然佔據媒體版面,成為綠營追殺藍營的主要話題之一,結果是助推族群對立成為「台灣社會之癌」。

  台灣《旺報》近日指出,民進黨再次上台,大陸開始加強對兩岸話語權的競爭。大陸對「二二八」事件的高調紀念可能擊中「台獨」的痛腳。根據大陸的正統史觀,「二二八」事件被稱為「起義」,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本質上是官逼民反的階級鬥爭,不是省籍或族群對立,更與「台獨」無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