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挑戰「一中」不利台發展

時間:2017-01-20 03:16:0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台北報道:多位台灣學者19日在台北表示,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若繼續操作一中政策,將不利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台灣應理性拒當籌碼。特朗普將於當地時間20日就任美國總統。台灣競爭力論壇19日舉辦研討會,邀請多位台灣學者對未來兩岸與美國和日本的關係進行展望。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認為,從經濟發展規律看,特朗普如果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恐將損人不利己。假如美國與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爭」,台灣和日本也會遭殃。大陸可利用「一帶一路」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大展拳腳,而築起保護主義高牆的美國,則難成為台灣的靠山。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認為,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給予特朗普操作一中政策的空間。如果美國持續操作台灣議題,兩岸關係會越來越緊繃,台灣對美、日的依賴會越來越大,與美、日交往的談判籌碼會越來越少,這不利於台灣未來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