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價高量低 樓市新挑戰/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7-01-17 03:18:21來源:大公網

  圖:從業主角度來看,在現時低息環境下,業主持貨能力較強,自然不急於出售,始終在現時零息環境下,收租回報率仍然吸引

  有一句諺語「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準備」,今年樓市肯定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目前市場可以用「價高量低」作概論,按上月土地註冊處數字來看,整體一、二手交投均顯著回落,其中二手註冊量減少31%,創過去九個月的低位,一手交投更急挫近八成,整個月只錄得456宗新盤登記。即使踏入新一年,多個大型新盤已磨拳擦掌,部署於短期內推售,一手新盤銷售回升的同時,二手交投卻持續回落。

  但在成交量減少的同時,樓價卻持續創新高。根據差餉物業估價處提供的全港私人住宅的樓價指數,最新11月份的樓價指數再升至306.6,按月升幅約0.8%,數字已超越去年9月306.1的歷年高位,樓價再創新高,看來價高量低已成樓市定局。

  價高量低的局面下,最終只會形成「業主賣唔到樓、買家繼續捱貴樓、地產代理生意難做」的三輸局面,但這個價高量低的樓市「怪現象」會否持續一段長時間。從業主角度來看,在現時低息環境下,業主持貨能力較強,自然不急於出售,始終在現時零息環境下,收租回報率仍然吸引。

  不過,零息年代終有一日會結束。相信大家亦有留意到,隨着近日人民幣拆息被大幅扯高,已有個別銀行為求爭取增加人民幣存款,而將人民幣定存息率調高至5厘以上,加之市場預期人民幣再大幅貶值空間已相當有限,自不排除部分追逐高息的業主會「棄樓而去」,轉為持有人幣收息。

  要為後市早做準備

  再者,隨着加息周期的展開,現時一般只有2至3厘的收租回報已經愈發變得不算吸引。樓價持續高企,而租金維持平穩,租金回報稍微回落的同時,本地定存息率亦已有上升趨勢,最終租金回報以至銀行息率亦會到達「臨界點」,當買樓收租變得不吸引,價高量低的局面亦難以維持。

  最後仍是「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準備」,無論是業主或是買家,即使對後市仍抱樂觀,也要對後市作最壞的打算,趁機為未來出貨安排、置業計劃作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