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頻頻外訪圖「箍煲」/朱穗怡

時間:2016-12-21 03:16:06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昨天宣布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將於下月出訪中美洲「友邦」,卻未說明是否過境美國及過境城市。一直以來,台灣地區領導人外訪的其中一個重頭戲就是「借道」美國,以炫耀台美關係「牢靠」,即所謂的「過境外交」,但這次對過境美國的地點卻是諱莫如深,頗不尋常,應是源於這個月上旬大陸方面表示,希望美國不允許蔡英文過境,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蔡政府因而表現低調,擔心大陸繼續阻撓。尤其月初「特蔡通話」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外界紛紛猜測蔡英文此行過境美國是否與特朗普會面,倘若如此,勢必再次引起大陸不滿,使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蔡英文政府「520」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放棄「台獨」黨綱,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與當年陳水扁政府兩岸政策的本質如出一轍,只是兩人的處理方式不同。陳水扁以「衝撞式」手法宣揚「一邊一國」,大搞「正名」、拆蔣像、拆牌匾等「去中國化」運動,對外方面實施「烽火外交」,而蔡英文則以所謂「不挑釁」的柔性手段推行「去中國化」,在對外領域搞「踏實外交」,實際上卻是「鴨子划水」、動作不斷,出乎外界意料的「特蔡通話」便是典型例子。這次外訪蔡英文亦採取不張揚的態度,就是害怕大陸方面「報復」。這更是她上任半年頻頻外訪的重要原因,目的是要鞏固與「友邦」的關係,以防大陸「挖牆角」。

  相較於馬英九上任第一年外訪兩次,蔡英文上任7個月就進行了兩次外訪,顯然是要保住為數不多的22個「邦交國」。當年陳水扁在「外交領域」與大陸「開戰」,結果台灣一敗塗地,減少了6個「友邦」。馬英九上任後堅持「九二共識」、大幅改善兩岸關係,實行「外交休兵」,只損失了一個「友邦」。當下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政治互信基礎消失殆盡,大陸方面在外交領域不可能「禮讓」台灣。而且外界傳出台灣與6個「友邦」巴拿馬、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多米尼加、巴拉圭、梵蒂岡的關係岌岌可危。今年據說有8個「友邦」在聯合國大會未幫台灣發言,其中就有巴拿馬、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危地馬拉等。而這次蔡英文到訪的「友邦」正正包括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危地馬拉等,看來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大陸方面基於台灣同胞的福祉,多次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但如今蔡政府不承認一中原則,兩岸在外交領域勢必再掀波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