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稱近半台民眾認為蔡應接受「九二共識」

時間:2016-07-07 15:51:50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7月7日電(記者陳孟統劉舒▉凌/淩▉)台灣一項涵蓋22縣市的調查顯示,有47.5%的受訪民眾傾向支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高過不支持者15.2個百分點,不持立場的佔20.2%。

  台灣競爭力論壇7日在台北發布2016年上半年「國族認同」調查結果,公布上述數據。這是該機構在「5·20」之後進行的首次調查,時間為新當局上台一個多月之際。

  該機構理事長彭錦鵬分析相關結果時稱,台灣民眾對於「國族認同」的態度與去年相較,並沒有出現太大變化。其中,對中華民族的認同趨於穩定態勢,仍舊維持在八成以上(84%)。

  在該機構執行長謝明輝看來一個頗為「微妙」的現象是:雖然絕大多數民眾對於「台對陸貿易順差」資訊的認知非常薄弱,但仍可感受到兩岸關係好壞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影響不可忽視。

  該調查稱,有高達88%的民眾認為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影響,其中認為「有重大影響」的超過五成。同時,有77.7%的人支持台灣青年學生赴大陸實習參訪。

  謝明輝認為,生存和發展是新當局的兩件大事,想要抓好這兩件事就繞不過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九二共識」是蔡英文無法迴避的議題。

  該調查分析台灣年輕族群(20至29歲)的態度時發現,其認為兩岸關係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有影響的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同時反對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的比例也高於其他年齡層。

  謝明輝認為,年輕族群尚未步入社會,對自身將面臨的各方面壓力缺乏感知。而年輕人對於一些社會現象沒有「聯動性」思考,也是出現上述結果的原因之一。

  台灣競爭力論壇開展的「國族認同」調查,始於2013年,至今共完成12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