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從習主席上海講話看香港應有何作為?\屠海鳴

時間:2018-11-09 03:16:27來源:大公報

  中國開放的大門愈開愈大,中國改革的力度和廣度前所未有。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關鍵時間節點,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了「改革再出發」的時代最強音!

  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主席宣示:「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在上海考察期間,習主席指出「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信心和決心」;再追溯到最近半個月,習主席在視察廣東時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習主席在主持民營工作座談會時強調:「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四十而不惑」。歷經四十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中國走向未來的腳步更加堅定、更加穩健、更加自信,不怕風風雨雨,不畏前路艱險,不懼任何壓力。在國家日益繁榮昌盛、開放包容的大背景下,香港的發展之路也會愈加寬廣,呈現出美好發展前景。「改革再出發」不僅是對上海、對祖國內地的新要求,也是對香港的新要求。香港應抓住機遇,積極作為,落實好「改革再出發」的新要求。

  「改革再出發」是「新南巡講話」重要內容

  世界局勢的風雲變幻,預示着什麼?下一個40年,中國的路怎樣走?習主席在上海視察時指出:「我們仍然處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現在,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周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難度。但是,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認準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這是對國情、世情做出深刻分析後做出的判斷,這是對外部壓力和內部動力進行綜合分析後做出的判斷,這是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高度做出的判斷,這體現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的洞察力、決斷力和處變不驚的非凡定力。「任憑風浪起,穩坐釣漁船。」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應對外部各種不利因素的上上之策,就是對「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各種聲音的最好回答,就是對改革開放40周年的最好紀念。

  1992年的春天,鄧小平視察廣東、上海等地,發表了推動中國歷史進程的「南巡講話」。南粵大地,歷來領風氣之先,以深圳特區的建立為標誌,改革開放的第一筆落筆廣東,書寫了「深圳速度」、「深圳效率」的傳奇。浦江兩岸,歷來是開放前沿,以浦東開發開放為標誌,改革開放的第二筆落筆上海。四十年間,滬粵兩地並駕齊驅,把中國的改革開放引向了新高度。在改革開放40年的關鍵時間節點,習主席半個月裏兩次南巡:到廣東,他親自宣布粵港澳大橋竣工通車;赴上海,他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在浦東,他登上中國第一高樓,俯瞰浦江兩岸,發出「改革再出發」的最強音。習主席在上海的講話是「新南巡講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上海「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信心和決心」與在廣東「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共同構成了「新南巡講話」的精神內核。

  「改革再出發」是對全國發出的總動員令

  改革開放如何向縱深推進?習主席視察上海時指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決破除條條框框、思維定勢的束縛,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哪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亟待突破?習主席指出,加強系統集成,繼續抓好國資國企、民營經濟、商事制度、社會信用、人才發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改革舉措的完善和落實,放大改革綜合效應。要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吸引培育本土更多科創企業發展壯大。要瞄準最高標準、最高水平,優化政務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要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要帶頭貫徹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良好制度環境。

  與40年前改革剛剛啟動時不同,今天的改革已經從「摸着石頭過河」變為「頂層設計+精準施策」。因而,習主席在要求「破除條條框框、思維定勢的束縛」的同時,要求「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這其中蘊含着「精準施策」的新要求,要防止「改革走偏」、「改革無序」、「改革無效」等「改革亂象」,始終保持改革的正確方向,始終聚焦人民群眾的最根本利益,讓改革的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讓人民群眾從改革開放中得到實惠,提升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這是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大方向、大原則。習主席要求「加強系統集成」、「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這是改革需要攻克的重點和關鍵。

  綜觀習主席視察上海時的講話,不僅指出了「改革再出發」的方向和路徑,還劃出了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海是內地最發達的城市,上海將繼續引領中國新一輪改革。習主席上海講話不僅是對上海「改革再出發」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對全國「改革再出發」發出的總動員令!

  「改革再出發」促香港積極作為

  中國的「改革再出發」是在什麼背景下推進的?習主席在視察上海時的講話中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這就是把「改革再出發」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背景下來觀察和思考。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是百餘年來無數仁人志士終身奮鬥的目標。在民族復興的路上,香港不應、也不會缺席!在「改革再出發」的路上,香港同樣不應、也不會缺席!

  回首過去40年祖國內地的改革開放歷程,香港是推動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香港地域狹小,借改革開放所賜良機,香港成功地把製造業轉移到內地,集中力量發展「含金量」更高的現代服務業,建成了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面向未來,香港依然有條件成為內地繼續深入改革開放的推動者、貢獻者和受益者。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例,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如果香港的科研優勢與珠三角的高端製造業優勢能夠有效對接,香港在保持「三個國際中心」的基礎上,還有望建成「第四國際中心」,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將達到新水平。再以內地擴大開放為例,隨着降低關稅、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等措施的實施,中國將從貿易大國變為貿易強國,將為香港提供無限商機。如果再以大視野來觀察,「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對於內地改革開放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香港的許多機遇是具有明顯的「唯一性」。投身「改革再出發」偉大征程,香港責無旁貸,也將受益匪淺。

  「改革再出發!」習主席已經發出總動員令。香港應主動對接內地,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積極作為,貢獻國家,發展自己,書寫下一個40年!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