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拜登執政一年為何難以擺脫特朗普的陰影\周德武

時間:2022-01-21 04:25:15來源:大公报

  1月20日是拜登執政一周年的日子。這一天的好消息是,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了特朗普的上訴,國家檔案館終於在判決生效後的三個小時內,順利交出了2021年1月6日前後的白宮通訊紀錄,為國會特別委員會徹查106暴動掃清了法律障礙,無疑對有意捲土重來的特朗普予以沉重打擊,有朝一日提堂特朗普並非不可想像。

  壞消息是昨日民主黨有關選舉改革問題的程序性投票遭遇重大挫折,拜登表達了「極度失望」之情。2020年11月美國大選的爭論焦點是郵寄投票和提前投票問題,這也成為特朗普指控「大選成果被盜」的主要證據。於是共和黨控制的州紛紛進行投票制度改革,將郵寄投票等作了非常嚴格限制,等於變相剝奪了許多少數族裔的投票權,這對民主黨構成釜底抽薪的打擊。為此,民主黨控制的國會急於通過《劉易斯投票促進法案》,旨在恢復聯邦政府審查一些州投票法,以防止出現投票歧視等問題。其次是《自由投票法》,為郵寄選票、提前投票以及其他涉及選舉過程的事項做出具體規定,旨在進一步擴大投票權。

  由於民主黨在參院只有微弱多數,而涉及投票權的法案等重大問題,必須有60票贊成方能生效,所以民主黨想着修改參院議事規則,企圖以簡單多數通過上述兩大選舉法案。結果民主黨內出現了兩個「叛徒」,即大名鼎鼎的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曼欽和來自亞利桑那州的參議員西內馬投下反對票,導致這項程序性改革法案受挫。民主黨眼睜睜地看着共和黨利用控制地方政權的優勢,對2024年大選進行戰略性布局,但聯邦層面的干預卻無從下手。

  拜登的記者會開了兩個小時,既是向外界證明他的身板還算硬朗,也算是對自己一年政績做個小小的總結。拜登坦承這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其自我評價並不低。白宮網站羅列了他這一年的成績單,拜登問在場的記者:「你們能想像任何一位總統能在一年內做了這麼多事情嗎」?

  拜登的自我感覺顯然與美國平民百姓的印象形成了較大反差。最近的民調顯示,拜登上任時的支持率高達58%,而現在僅在42%左右徘徊,成為美國歷屆總統執政第一年支持率下降最快的一位。他的老對手特朗普1月17日在亞利桑那的一次群眾集會上表示,「我知道拜登幹不好,但沒想到他表現得比想像的還是糟。」引起台下觀眾的一陣哄笑。

  早在去年美國國慶日就在白宮開了慶祝會,宣布美國抗疫取得了重大勝利,但新冠病毒新變種很快讓拜登的樂觀變成了噩夢。而他強推的企業職工接種疫苗的努力也遭到最高法院的駁回。在過去的一個月裏,拜登的脾氣越來越大。如果說拜登過去一年還在維護長袖善舞的形象,現在他對共和黨開始露出獠牙,予以無情抨擊。1月6日是國會山暴動一周年的日子,拜登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雖然他沒有直接使用特朗普的名字、均以「前總統」代稱,但歷數特朗普的「罪行」,可謂淋漓盡致。拜登把106事件定性為「暴亂」,但特朗普則把這起事件稱為一場「愛國主義的行動」,是為了「拯救美國」。美國司法機關將700多人繩之以法,拜登認為這些人罪有應得,這些暴徒不是國會山的「遊客」,而是在策劃一場「武裝暴動」,「我們要為美國的靈魂而戰,不允許任何人把匕首放在民主的喉嚨上」。但特朗普認為,民主黨這樣做是對106事件參與者的政治迫害,「像對待動物一樣對待這些人」。 拜登指責前總統輸不起,但特朗普則認為,「我根本就沒輸,已經贏了兩次大選」;一些吹鼓手更是拍特朗普馬屁,稱「當2028年您離開白宮的時候,全國人民都會更加愛您!」讓特朗普十分陶醉,提前享受2024年大選勝選的綵排。當然,特朗普忘不了繼續對中國進行惡毒攻擊,把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聲稱要對中國進行數十萬億美元的索賠,從骨子裏透出對中國的仇恨和復仇心理。

  一年多前,美國一半以上的反特朗普選民把拜登送進了白宮,但可悲的是,他卻執行一套沒有特朗普的「特朗普政策」,在對華關係上體現得更為明顯。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執政一年,但懷念特朗普的人並不在少數。拜登不解地質問美國人:「究竟是希望被真理之光所沐浴,還是要活在謊言的陰影之中?」一方面,拜登深受特朗普的謊言之苦並大加撻伐,另一方面在對外及對華關係方面,製造諸如「種族滅絕」等世紀謊言,其內外邏輯的相悖必然會反噬美國自身,從而使其陷入惡性循環而無法自拔。前總統卡特最近撰文警告:「美國民主瀕於深淵」,此言不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