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讀書薈/故宮引領香港融入「文化雙循環」格局\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張思聰

時間:2021-01-24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是香港融入「文化雙循環」的重要助推力,將來可與故宮博物院攜手合作,一起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故宮文化凝聚5000年華夏文明之美,預計明年落成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傳統中華文化與香港都市文明的碰撞、交融與輝映。正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說,博物館一定能讓香港融入國內國際的「文化雙循環」,將來攜手合作,一起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再見故宮》是安意如與「故宮攝影第一人」李少白聯合出版的一本書籍,全書由對明清兩朝歷史的解讀兩部分組成。

  書中附有很多故宮的圖片,李少白的獨特視角,嫻熟拍攝手法,令人印象深刻。通過一張張照片,讓我們見到的是一座孤獨的城,大氣、美麗,退去了無邊的光耀後,留存下屬於它自己的生命力,是牆角一歲一枯榮的小花,是雪夜紛落的「梨花白」,青銅的珍禽異獸腳邊生出的銅綠,陽光照耀金色的屋簷,生發出透射百年的光芒。一如每一個鏡頭裏,光影和景物嵌入得恰到時點,溫柔地傳達出無聲的故事。

  而安意如的筆下的,則是另一個故事,通過文字帶着我們走進這個昔日的皇家宮殿,用細膩清柔的語調,追尋着發生在這裏的歷史,以及那些在這裏生活過的人物和故事。

  正如此書的序言所說:「一朝建成,紫禁城即宮門深鎖,與世隔絕。非但皇城,庶民連靠近內城亦不許……所謂滄海桑田,在人間總是來得很快。而紫禁城,就像一齣真實的幻夢。它是歷史留給後人的恢弘樂章,提醒我們正經歷着世間變換和無常。在這座雄偉的建築中,一代又一代帝王將相們你方唱罷我登場,上演過無數次驚心動魄的改朝換代,上演過無數次中國歷史中讓人難以忘懷的鏡頭,左右着500多年來中華民族命運的榮辱興衰。」

  這片古老建築群走過了春華秋實,翻不盡經史子集。紫禁城每塊磚瓦、每根樑枋讓我們看見流動的歷史,看見生生不息的未來。明清兩朝500載,縮成了一本書。「一座紫禁城,訴盡了歷史的往復和人世的悲喜。」正如封底上那句:「一句話,是告別,也是迎接;一座城,是往事,更是未來。」600年過去,紫禁城已經從皇家宮殿轉變為人民的博物館;那座曾經的紫禁城,如今城門大開,老百姓終於可以踏足曾經的禁地,一睹皇家早已不再的風采。

  南北故宮 交相輝映

  安意如曾說過:「我生活在北京,每次走到離故宮近的地方,心裏就會有莫名的觸動。」而筆者我也想說:「我生活在香港,每次走到正在建設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附近,心裏就也會有莫名的觸動。」北有北京故宮博物院,雕樑畫棟,堆金彩畫,稀世珍寶,匠人工藝,紫禁城見證600年歲月流轉,故宮博物院沉澱95載寒來暑往,故宮文化凝聚5000年華夏文明之美。南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眺大嶼,南望港島,上寬下窄,中西合璧,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未來會將故宮文化繼往開來,承先啟後。

  由北及南,穿越半個中國;從古至今,橫跨歷史長河;傳統中華文化與香港都市文明碰撞、交融、輝映。

  正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說:「香港是祖國通向世界的『南大門』,連接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橋樑紐帶,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一定能讓香港融入國內國際的文化雙循環。將來攜手合作,一起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