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決定」合法合理 創科莫失良機\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冼漢迪

時間:2020-11-22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攬炒派「拉布」不僅阻礙社會運作,更妨礙創科業發展

  特區政府早前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依法認定四名被選舉主任裁定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事實上,在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的事情上,社會上對這四位議員可否延任已有不少討論。據紫荊研究院9月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以電話隨機訪問市民,收集他們對國家安全以及立法會議員延任的意見時,發現近六成市民認為反對國安法者不應具備參選立法會的資格,亦認為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不應繼續留任。

  但是,縱然社會上有聲音指這四位議員不應留任,人大常委會8月仍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特區政府依據決定精神,一切從大局出發,不用議員重新宣誓就職,期望在疫情重創香港社會之際,立法會議員能真心「愛香港」,不分黨派及立場,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推出及完善更多防疫抗疫措施,協助更多水深火熱的香港企業及市民。

  尤其是在疫情期間,社會各界對創科的產品與服務需求與認知大增,其實香港正好利用這個機會,透過特區政府推出的各種政策,加快推動本港整個創科行業的發展。

  可惜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10月中復會後,非但沒有積極履行議員的應有責任,更濫用《議事規則》及程序,肆意「拉布」,點人數逾80次,令大會流會次數多達三次,而部分委員會的主席選舉更是一拖再拖,令相關討論遲遲未能開展,浪費公帑之餘更令市民深感失望及氣憤。

  如今人大常委會對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既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明確要求,即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也符合本港市民對議員應盡力履行責任的期望。

  此時此刻,正值香港防疫抗疫的關鍵時刻,筆者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團結一致,為香港在抗疫工作的成功,為香港經濟的復甦,為香港市民及一眾打工仔生活的安穩,為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共同努力,亦希望攬炒派改轅易轍,以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着想,充當「忠誠反對派」,善意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社會作出更積極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