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應對疫情大爆發須有非常手段

時間:2022-01-21 04:24:18來源:大公报

  非常時期,需有非常手段。面對疫情大爆發,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全港中學下周一前停止面授、為5至11歲兒童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定下具體時間表,同時擴大強檢規模。這些措施完全有必要,但力度還可以進一步加強。只有採取嚴格的措施、多管齊下,才能將這一波疫情控制住。

  昨日本港錄得14宗確診個案,其中10宗為本地感染,本地感染超過外來輸入個案,這是十分危險的信號,而葵涌邨逸葵樓至今錄得16宗個案,更有失控之虞,至於初步確診則有20宗,其中多宗源頭不明。深水埗、香港仔等地環境樣本的檢測也呈陽性,地區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顯而易見。另一方面,元朗另一家寵物店的倉鼠籠檢出病毒,為「動物傳人」的猜測,提供了新的證據。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疫情有大爆發風險。」

  疫情火頭處處,必須採取斷然措施。全港中學與小學及幼稚園停止面授,可以減少人群聚集導致的交叉感染風險,但在減少人群聚集方面,特區政府的工具箱中還有不少工具,過去曾經使用,現在不妨再次拿出來。有專家建議,應鼓勵居家工作,若能將市面上的流動人口減少一半,就可以大大降低疫情傳播的幾率。

  在市民自覺戴口罩的情況下,堂食成為播疫的最危險環境。前幾波疫情高峰期時,特區政府曾限制堂食人數,例如將食肆分成ABCD四類,不同類別有不同的人數要求。如今晚市堂食已經取消,如果進一步限制早餐、午餐的人數,勢必令備受打擊的飲食業雪上加霜。業界近日主動要求特區政府盡早擴大「疫苗氣泡」,以換取正常營業,不失為一個具建設性的建議,值得特區政府認真考慮。

  近日香港市民接種的意欲增強,離不開「疫苗氣泡」。現時每日約有4萬人接種,落實兒童接種後,接種率有望加快提升,月底達到八成的機會甚大,提前擴大「疫苗氣泡」的客觀環境正在形成。香港提早擴大「疫苗氣泡」,有助進一步提升接種率,形成良性互動,特區政府理當抓住機會,順勢而為。

  另一個值得肯定的做法,是強檢的區域正在擴大,香港仔有20幢大廈同時列入強檢,堪稱實施強檢一年多來覆蓋範圍最大的一次。在前日針對葵涌邨的強檢中,找出一個陽性個案,成功切斷一條傳播鏈,事實再次證明強檢有效。強檢區域越大,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的幾率越高,這是最淺顯的道理,如果香港暫時沒有能力全民檢測,但可以不斷擴大強檢區域,積累經驗。

  疫情儘管來勢洶洶,但香港完全有能力把握抗疫主動。事實上,抗疫的過程,就是不斷摸索學習、累積經驗、提升效率的過程,何況內地已有一套抗疫的成功經驗可供借鑒。香港發揮既有優勢,全力對接內地抗疫模式和思路,就一定能早日再次實現「動態清零」,恢復通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