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遼寧艦的十年成長

時間:2022-09-26 10:44:49來源:解放軍報

  時間·一天和10年

  因為拼搏奮鬥,航母上的每分每秒都讓人熱血沸騰

  在航母遼寧艦上,身處不同戰位,官兵感知時間的方式是不同的——

  中士郭建豪的時間是以「秒」計算的。作為遼寧艦航空部門的一名複位桿操作員,他的任務是將鉤住艦載機的阻攔索推至複位。

  身着綠色馬甲,郭建豪和戰友們站在遼寧艦甲板的最佳「觀賞」位置,一邊感受殲-15艦載機着艦時的震撼,一邊在最短時間內把阻攔索複位。

  在郭建豪和戰友的心中,始終有個滴答作響的秒錶:他們的快節奏和艦載機的高速度必須成正比。無數次,他們剛把攔阻索複位,就看到下一架艦載機進入航線。

  操舵兵莊軍的時間是以「度」計算的。從2007年「掌舵」老一代西寧艦,到2010年被選調到航母接艦部隊全程參與建設,莊軍的一雙大手始終沒離開那一方小小的舵輪。

  遼寧艦首次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首次出遠海赴西太平洋海域訓練,參加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一個個閃光的日子,都被莊軍以航速刻進掌紋、刻在腦海。

  對於遼寧艦艦務部門的兩位「總廚」——趙志東和唐新征而言,他們的時間是以「頓」來計算的。兩位老兵掌管着遼寧艦上的廚房。從早上5點就飄出香味的麵包房,到凌晨時分依然有熱菜熱湯的深夜食堂,從匯聚了五湖四海家鄉菜的餐廳,到貼心設置的民族小灶,兩位「總廚」的記事本連同他們在艦上的時光,被一頓頓可口飯菜填滿。

  當然,如果你以為這就是兩位「總廚」工作的全部,那就錯了。脫下廚師服,露出海魂衫,他們可以扛起20公斤的系留索完成飛機系留,還能拖着上百公斤的輸油軟管與戰機精確對接……

  乍看,遼寧艦上每個人的時間都在圍繞崗位不斷重複。其實,每個人在航母上的每分每秒都大不相同。

  2022年,遼寧艦入列第10年,記者有幸跟隨遼寧艦執行任務。每天清晨,朝陽還未升起,遼寧艦艙內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廣播裏,不時傳達着各種命令;通道裏,官兵們總是步履匆匆。

  每一天,遼寧艦都是以這種「爭分奪秒」的方式開啟。每一天,都是遼寧艦官兵無比尋常的一天,也是他們與遼寧艦共同成長的一天。

  因為這3000多個日夜的爭分奪秒,因為這3000多個看似尋常的每一天,才鑄就了遼寧艦的10年非凡航跡——

  2012年11月23日,首批艦載機飛行員駕駛殲-15戰機在遼寧艦上成功起降。這一天,距離遼寧艦交接入列不到2個月。

  2016年12月24日,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赴西太平洋海域訓練,跨海區開展航母艦載機戰術訓練,組織全要素、全流程編隊整體訓練,實現多項突破。

  2018年4月12日,新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遼寧艦接受檢閱……

  10年間,遼寧艦把許多「首次」變成了日常,身上的「主角光環」也早已成為網友們眼中的習以為常。

  時間有重量嗎?

  有。因為,時間承載着一個國家滄海桑田的歷史之變,承載着一個民族自強不息的時代之夢。

  摸着已花白的頭髮,維修技師韓世海對記者說了一句頗有哲理的話:「有時,10年就像是一天。」

  老技師的話不由地讓記者想起那首歌:「一天宛如一年,一年宛如一天。任時光流轉,我還是我。一遍用了千遍,千遍只為一遍。當回憶久遠,初心始現……」

  對每一名遼寧艦官兵來說,來的時間或早或晚,待的時間或短或長。但從踏上遼寧艦那一刻開始,他們每一個人都因為拼搏奮鬥,讓每分每秒都熱血沸騰。

  青春·短暫和永恆

  用雙手創造歷史,每個人的青春都閃耀着光芒

  不久前,一張青春洋溢的笑臉迅速「刷屏」——一個短髮姑娘身着海洋迷彩,笑容燦爛,她的身後是遼寧艦滑躍平台。

  這個姑娘名叫王心儀,她的身上有各種各樣的「斜杠」。其中最引人註目的,一個是「北大中文系學霸」,另一個是「操舵航母遼寧艦」。

  考上北大之前,王心儀因寫下《感謝貧窮》一文,成為許多學子的勵志偶像。

  在北大上學的第2年,王心儀參軍入伍,成為遼寧艦的一員。跟隨遼寧艦,她跨黃海、過東海,經歷西太平洋的風浪,見過最美的朝霞落日,也聽過浪漫的深藍波濤。

  當然,青春的故事永遠都有AB面。初到遼寧艦,日復一日為艦體打磨、除銹、塗漆,曾讓王心儀苦悶,學習操舵理論也曾讓她煩惱。

  遼寧艦上的日日夜夜,讓王心儀懂得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含義:「我們或許看不見璀璨的萬家燈火,但那份安寧與祥和正是我們義無反顧的理由。」

  時間的刻度,總是清晰記錄著每一串腳印。回首過去10年,遼寧艦的故事就是一部「青春接力」的熱血傳奇——

  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首次成功起降的第2天,殲-15艦載機研製現場總指揮羅陽永遠倒下。更多年輕的科技人員,接力投入到航母事業中。

  戴明盟用勇氣與智慧完成「驚天一落」,更多年輕的飛行員跟隨他的航跡不畏生死挑戰極限。

  張超壯烈犧牲血灑長空,他的戰友們帶着他的小手電和未完成的夢想,依舊冒着生命危險勇敢起降。

  「看不到陽光,我就是陽光。」機電老班長崔榮德10年裡只看過5次艦載機起降。但他整天樂呵呵,帶的一批批年輕士兵也和他一樣,把自己活成深艙裏的一朵「向日葵」。

  用雙手創造歷史,每個人的青春都閃耀着光芒。有人說,青春很短暫,當奮鬥的青春融入時代的洪流,那一張張被定格的青春笑臉,便成為遼寧艦發展史上的永恆註腳。

  2022年春節,哈薩克族女孩熱米拉·達布力出現在新聞畫面中。人們記住了這個95後姑娘的甜美笑容,更記住了她嬌小身軀扛起系留索奔向戰機的身影。

  初到遼寧艦,熱米拉是艦上的一名通信女兵。2021年,她報名參加了艦上的「一專多能」培訓,成功轉崗至航空部門,穿上藍色馬甲保障戰鷹。

  航母甲板上的風,有時讓熱米拉「站不住」。走上飛行甲板的航母女兵們常常開玩笑說:「不上甲板,天天想着減肥;上了甲板,覺得自己可以再胖一點!」

  海軍第一代女操舵兵、女機電兵、女雷達兵、女損管兵……從入列之初,航母女艦員群體便廣受關註。2014年,遼寧艦女艦員團隊榮獲「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稱號。

  這些靚麗的女兵是一個生動縮影。走上遼寧艦,越來越多青春面孔成為各個戰位上的骨幹力量。他們用絢爛青春,在蔚藍海天之間書寫遼寧艦的歷史。

  過去的10年,遼寧艦寫下了一個「精彩開篇」。如今,遼寧艦正青春,迎着新時代的強軍浪潮凱歌奮進。

  舞台·水線之下和甲板之上

  在祖國目光的註視下,航母官兵深感自豪

  歷史,有時會濃縮成一幅幅經典畫面,刻在人們的記憶深處。

  2017年7月7日清晨7點20分,遼寧艦航母編隊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區界。遼寧艦官兵在航母飛行甲板上列隊,排成「香港你好」字樣,以人民海軍獨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問候。

  站在「香港你好」的字樣裏,通信部門技師程海霞格外自豪。入伍前,他參與了京九鐵路的建設施工。那時的他只知道,根根鐵軌最終將鋪向香港九龍。他沒想到,有一天自己竟能跟隨遼寧艦,以這樣的方式來到美麗的「東方之珠」。

  對航海部門氣象水文中心的朱宇來說,即將進入香港時,海面上突然出現的彩虹讓他印象深刻。站在塔台,朱宇的眼睛始終沒離開雷達上的降水回波和遠處的一團雲彩。他預測準了任務當天的風雨,卻沒料到這樣的驚喜。

  香港,國之門戶;航母,國之重器。遼寧艦赴香港,向世界宣告:人民軍隊有能力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人民軍隊有能力守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幸福生活。

  我們再把視線轉回到遼寧艦這個「舞台」,把聚光燈對準每一個戰位,無論是水線之下,還是甲板之上,都會看到一雙雙時刻機警的眼神和不經意間綻放的笑臉。

  跟隨遼寧艦執行任務,記者曾在一天凌晨時分跟隨艦上官兵巡邏。從深夜12點到凌晨2點,2個小時,我們走了一個個戰位,幾乎覆蓋了遼寧艦幾十米垂直高差。24小時不停更的值守,保證了遼寧艦順暢地高速運轉。

  機電老兵崔榮德,已經在遼寧艦水線以下的深艙幹了10個年頭。來航母之前,這個質樸的山東漢子已經跟着海軍多型艦艇走南闖北,還參加了第二批亞丁灣護航任務。

  當共和國第一支航母部隊吹響集結號,崔榮德收拾行囊,義無反顧地成為航母上的一名「新兵」。

  上艦初期,崔榮德和戰友們一邊改建艙室,一邊對機電技術難點攻關,最終完成了近百份圖紙的繪製、一套裝備文書以及一套鍋爐系統保養流程的編寫。

  眾所周知,艦艇上機電兵很辛苦。高溫、高濕、高噪音是他們的日常工作環境,一整天見不到太陽是家常便飯。記者隨艦執行任務期間,碰巧趕上機電部門給幾名年輕官兵過集體生日。

  一名下士的生日願望令記者感慨不已:「上船3年多了,我想看一次艦載機起飛,想看一次『航母style』。」

  集體生日後的第2天,他們的願望實現了。在崔榮德帶領下,幾名年輕官兵來到塔台,好奇地打量着這個他們不曾來過的地方。

  走到舷窗前,一架殲-15戰機剛剛滑行到起飛位。隨着「航母style」的指示,艦載機一飛衝天。那一刻,一位士兵的眼圈紅了,他回頭輕輕地對崔榮德說:「班長,這就是我們在深艙守好航母『心臟』的意義!」

  放飛完艦載機,做出「航母style」的郭暉迅速跑開。郭暉所在的是航空部門起降中隊,他們經常要從早忙到晚。

  對於航母這個巨大的系統來說,我們能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在甲板之下,還有多個艙室在同步運行,保障着甲板之上的艦載機起降。

  此刻,甲板下的一個作業艙室,幾名士兵正在班長帶領下認真觀察着止動輪擋的狀態。一架殲-15戰機剛好滑至起飛位,巨大的轟鳴淹沒了作業艙裏的所有聲音。

  龐大的身軀,艦載機起降時的震撼,是遼寧艦留給世人的經典場景。無論是甲板之上還是水線以下,那些深耕在遼寧艦各戰位的鮮活面孔,更像是隱藏於舞台幕後的人員。

  也許,直至離開遼寧艦,也無人知曉這些「幕後」的名字,無人認識這些平凡的臉龐,但他們知道,始終有一位殷切的「觀眾」——祖國!在祖國目光的註視下,航母官兵深感自豪。

  夢想·現在和未來

  時間不會辜負努力,夢想不會辜負堅持

  伴隨着巨大的轟鳴,殲-15戰機穩穩降落在航母遼寧艦上。

  這一落,標誌着年輕一代「飛鯊」教官順利通過航母夜間着艦資質認證。

  剛巧,一顆閃亮的流星從遠方飛來。站在LSO工作站的王勇輕輕瞥了一眼,將這浪漫一幕記在心間。

  這是王勇不為人知的柔情一面。大多數時候,這個被學員稱為「黑臉教官」的男人,總是給人一種威嚴感和距離感。就像現在,他記住了流星劃過夜空的浪漫,卻也清醒地知道,夢想的實現只能靠自己。

  當年,經過層層篩選,王勇追隨着偶像戴明盟的航線,來到了艦載機部隊,成為航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之一。

  在停機坪,王勇第一次見到了傳說中的「552」——那是一架有着黃色塗裝的艦載機,戴明盟駕駛着它,闖出了中國航母艦載機壯麗航線的第一步。

  為了跨進「尾鉤俱樂部」,王勇和戰友們「幾乎把鋪蓋卷都搬到了模擬機旁」。剛過而立之年,王勇成功通過航母資質認證,飛上航母的夢想照進了現實。

  那年冬天,已經執教海天一線的王勇又一次見證了年輕一代「飛鯊」的夢想實現——

  這批年輕的艦載機飛行員,創造了中國艦載機飛行員培養的一系列之「最」:單批認證人數最多、平均年齡最小、飛行時間最少、認證周期最短。這,是中國航母戰鬥力建設又一個歷史性時刻。

  通往夢想的路途從來不會一帆風順,但時間不會辜負努力,夢想不會辜負堅持。

  程海霞無數次在無綫電裏「目睹」了殲-15戰機的起飛和着艦。這名通信老兵見證了艦艏滑躍甲板「16」的塗裝過程,親歷了遼寧艦10年間的每一個重要時刻。

  對程海霞來說,有一面國旗永遠珍藏心底:那天,遼寧艦首次出海試航,他親手升起中國首艘航母的第一面五星紅旗。

  「如今,這面承載着光榮與夢想的五星紅旗,收藏在軍事博物館,接受着億萬同胞的敬仰。」程海霞動情地對記者說。

  記者曾問過許多遼寧艦官兵,你最驕傲的事是什麼?

  得到的答案出奇地一致:「上航母!」

  之所以驕傲,皆因夢想之所在。面對航母事業的召喚,官兵們義無反顧。

  「這樣的夢想與奮鬥相互激發、交融所產生的能量,是航母事業的動力所在。」這句話,最早出現在遼寧艦艦報的一篇文章裏。當時,這句話一度成為選拔航母人才的重要標準之一。現在,這句話已逐漸沉澱為遼寧艦官兵群體的精神特質。

  2022年4月,人民海軍成立73周年之際,飛行教官王勇又當了一次「網紅」——在首部航母主題宣傳片中,王勇在與母親的通話裏有意無意地透露了航母「三胎」的消息。一時間,「三胎」話題成了熱蒐第一。

  果然,沒過多久,航母「三胎」福建艦下水。中國人的航母夢想,又前進了一步。

  回首遼寧艦走過的非凡10年,從「船能動、機上艦」到出島鏈、走遠海,從「驚天一落」到艦載機飛行員隊伍加速成長,從遼寧艦到山東艦、福建艦……遼寧艦的甲板見證了一次次戰鬥力突破。

  退伍季,一批老兵背着行囊揮淚告別遼寧艦,一批新兵帶着夢想踏上了甲板。

  在老兵留戀的眼神中,在新兵激動的臉龐上,我們看到了夢想的傳承——曾經的夢想如今成為現實,未來的夢想必須快馬加鞭去實現。

  聽,遼寧艦的汽笛又一次響起。犁開波浪,遼寧艦即將遠航。

  遠一點,再遠一點!這是遼寧艦官兵的夢想,更是中國航母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