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移民兒童淪美國現代奴隸

時間:2023-06-01 04:03:29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將移民兒童視作廉價勞動力,圖為準備從墨西哥入境美國的移民兒童。\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衛報》、《紐約時報》報道:6月1日是國際兒童節,自詡「人權衛士」的美國卻在考慮進一步放寬僱傭童工的限制,讓來自拉美、非洲等地區的移民兒童填補勞工缺口。一名危地馬拉兒童被蛇頭「賣」給了美國俄亥俄州一家養雞場,被迫每天高強度工作12小時。曾在美國政府下轄收容所工作的羅達斯說:「我們沒有給這些孩子他們想要的『美國夢』,而是把他們交給了惡棍,讓他們成為現代社會中的奴隸。」

  美國是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唯一沒有批准《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童工問題一直是美國社會的頑疾。1938年,美國出台《公平勞動標準法》,允許農場主僱傭年齡低至12歲的兒童;14至16歲的孩子可在特定行業從事有限時長的工作;16至17歲的少年可從事不限時長的非危險性工作。

  今年2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美國企業非法僱傭的童工數量激增近70%,2022財年835家企業被發現非法僱用了共計3876名童工。與此同時,美國多州卻提出進一步放寬童工相關法律。美聯社稱,由於退休人口猛增、大量人員因新冠疫情死亡或致病、合法外來移民減少等因素,美國多地面臨勞工短缺。

  威斯康星或允酒吧僱兒童

  威斯康星州議員正在審議一項允許14歲兒童在酒吧、餐廳等場所擔任上酒服務員的法案。美國酗酒與酒精中毒研究所指出,若這項法案通過,威斯康星州將成為全美對這類童工年齡限制最低的州。根據美國法律,購買酒精飲料的最低年齡是21歲。

  俄亥俄州或將通過一項法案,允許14至15歲未成年人在上學期間打工至晚上9時。聯邦法律規定,這一年齡段未成年人打工的最晚時間不得超過晚上7時。阿肯色州州長桑德斯3月簽署一項法案,不再要求僱主核實童工年齡和家長是否同意其打工等情況。

  8.5萬兒童恐被蛇頭「出售」

  如今遭受剝削的童工大多是來自拉美、非洲等地區的移民兒童。一些非法僱主與蛇頭和政客相互勾結,把這些沒有合法身份的兒童當作「交易商品」,打造出一條黑色利益鏈。美國前勞工部長賴克指出,僱主為了省錢,樂於僱傭移民兒童;州議員為了得到政治捐款,也願意為金主僱傭童工提供便利。

  根據美國法律,國土安全部把非法越境且無人陪伴的移民兒童交給衞生與公眾服務部下轄的難民安置辦公室,後者負責聯繫這些兒童在美國的監護人或尋找其他合適的擔保人。在此過程中,必須對監護人或擔保人進行嚴格的背景調查,並進行定期回訪。

  《紐約時報》調查發現,近年入境美國的移民兒童人數激增,拜登政府卻簡化了相關程序,停止收集擔保人指紋,甚至不再對其進行犯罪紀錄調查。蛇頭藉機誘騙兒童來到美國,再冒充「親屬」將他們帶出收容所,為他們置辦假身份,最後把他們「賣」給企業或農場,強迫他們拿着微薄薪水從事高強度勞動。過去兩年,至少8.5萬名移民兒童離開收容所後失聯,衞生與公眾服務部卻視而不見。

  童工工作環境惡劣

  危地馬拉兒童埃德加(化名)被蛇頭帶到了俄亥俄州一家養雞場,和其他5個14至17歲的同伴住在條件惡劣的簡易房屋內,每天工作12小時。他表示:「那兒太糟糕了,非常冷,從冷庫裏推出來的小車很沉。機器非常鋒利,如果不小心,一隻手可能就沒了。」

  2022年6月至8月,一名13歲移民女孩在內布拉斯加州一家肉類加工廠通宵達旦地清洗切骨機,雙手和膝蓋均被高腐蝕性清潔劑灼傷。僱傭她的是包裝衞生服務公司。美國勞工部調查發現,與該公司合作的13家肉類加工廠共計非法僱用了至少102名童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