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的起點/大馬新總理安瓦爾:中國很關鍵

時間:2022-11-25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右)24日任命安瓦爾(左)為總理。\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聯合早報》、美聯社、路透社報道:馬來西亞前副總理、現第一大政黨聯盟希望聯盟主席安瓦爾(又譯安華)24日在國家皇宮宣誓就職,正式成為該國新任總理,打破19日大選以來的政治僵局。安瓦爾透露,新政府將由3股力量組成,包括曾長期執政的國民陣線,並歡迎所有黨派加入。他承諾將專注於發展經濟。在外交政策上,安瓦爾強調中國對於馬來西亞而言非常關鍵,新政府亦將與美國等其他國家合作。

  從政四十多年的安瓦爾曾三度入獄但從未被擊垮,在75歲這年順利拜相,被稱為「政壇不死鳥」。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阿卜杜拉24日正式任命安瓦爾為該國總理。安瓦爾宣誓就職的直播畫面中可見,國民陣線(簡稱國陣)兼巫統主席阿末扎希和巫統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出席了儀式。安瓦爾在推特發文說,他將以謙遜和負責任的態度承擔總理職責。

  馬來西亞19日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希盟贏得222個議席中的82席,成為最大政黨聯盟,但未達到112席的簡單多數門檻,無法單獨執政;穆希丁(又譯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簡稱國盟)贏得73席;曾長期執政的國陣僅獲30席,其中26席屬於該聯盟內最大黨派巫統。由於各聯盟之間及內部各黨派鬥爭激烈,新政府難產數日。巫統最高理事會24日凌晨宣布支持「不是由國盟領導的聯合政府」。

  新政府面臨嚴峻考驗

  據美聯社報道,穆希丁拒絕認輸,並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要求安瓦爾拿出自己獲半數以上議員支持的證據。安瓦爾在宣誓就職後透露,新的聯合政府將由包括國陣在內的3股力量組成,毫無疑問獲得了多數議員支持。他補充說,歡迎其他政黨和聯盟加入新政府,包括國盟。

  安瓦爾的改革派聯盟主張多民族平衡,而國盟成員伊斯蘭教黨代表極右翼勢力,本次大選贏得49個席位,一躍成為最大的單一政黨。不少農村馬來人擔心安瓦爾的多元化主張令他們失去「特權」,因此投票支持穆希丁。馬來西亞共有約3300萬人口,其中三分之二是馬來人,另有大量華裔和印度裔。

  馬來西亞警方已在全國範圍加強戒備,防範與政治和種族有關的暴力事件。希盟亦呼籲支持者不要舉行慶祝集會或發布敏感言論,以免被視作挑釁。安瓦爾24日表示,他將為全體人民謀福利,無論他們是何種族。與此同時,他安撫保守勢力說,新政府仍將把伊斯蘭教奉為國教,馬來語也依然會是官方語言。

  塔斯曼尼亞大學亞洲研究教授詹姆斯指出,安瓦爾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困境。近期馬來西亞物價飛漲,民眾收入水平卻停滯不前。安瓦爾說,他將在未來一個月提出新的預算案,並表示自己不會領取總理的工資。

  安瓦爾盼中馬加強合作

  馬來西亞新政府的對華政策受到廣泛關注。安瓦爾24日表示,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鄰居,加強與中國的貿易、投資和文化合作將是新政府首要任務之一。他強調,中國對於馬來西亞經濟而言非常關鍵。他2018年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在人工智能(AI)、機器人製造、高端技術和高端製造業等領域做得非常好,希望中馬雙方能進一步拓展在這些領域的合作,「我再次強調,中國將繼續成為馬來西亞最強有力的發展合作夥伴」。

  馬來西亞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夥伴。2016年,中馬簽署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協議。2018年,該項目一度被時任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叫停,後於2019年重啟,預計將於2026年通車。中國外交部表示,「一帶一路」合作也好,其他合作也好,遇到一些問題和挑戰並不可怕,只要雙方有建設性態度和發展眼光,總能克服困難、推進合作,最終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