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和黨反對將華府升級為「第51州」

時間:2020-06-28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右)支持華盛頓特區升格為第51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26日以232票贊成、180票反對,通過了《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Washington, D.C. Admission Act)。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有國會其中一院通過華府升格法案。該法案准許華府成為第51州,可選出2名參議員及1名具投票權眾議員。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共和黨已經表明反對該法案,預計該法案難以在參議院闖關成功。

  華盛頓特區在美國的地位為「聯邦地區」,不屬於任何州,目前有70萬居民,人口數量多於美國佛蒙特、懷俄明等州。但華盛頓特區並沒有州長及聯邦參議員,只有一名眾議院代表,有立法權但沒有投票權。

  如果華盛頓特區升級為第51州,便可獲得兩個參議員議席,在眾議院也可獲得投票權,這將改寫美國的政治版圖。鑒於華盛頓特區民眾政治立場一直偏向民主黨,共和黨擔憂,華府成為第51州只會對民主黨有利。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去年6月表示,華府升格只會讓參議院多兩名民主黨議員。他說:「只要我還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這些事都不會有任何進展。」總統特朗普也表明,華盛頓特區「永遠都不會」成為一個州。這項法案在眾議院通過,估計僅具有象徵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