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簽令護雕像 嚴懲破壞者

時間:2020-06-28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Politico報道:全美反種族歧視浪潮已持續一個月,不少內戰時期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紀念物及標識被破壞,早期殖民者及其他歷史人物的紀念物也成為示威者目標。總統特朗普26日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盡最大努力保護美國紀念物,並嚴懲破壞者。司法部隨後亦成立特別工作組,以打擊「反政府極端分子」。

  該行政令要求司法部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起訴任何破壞或褻瀆紀念碑、紀念物和雕像的人或團體。根據2003年《退伍軍人紀念保護法》(Veterans Memorial Preservation Act),破壞任何曾在美軍服役人士紀念物者,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

  同時,對於那些沒有保護好紀念物的地方政府和執法部門,行政令還威脅將凍結對其聯邦層面的支持。如有需要,美國內政部、國土安全部以及總務署還可要求增派執法人員保護紀念物。

  周末不打高爾夫 坐鎮華府指揮

  特朗普隨即在推特上誇讚,上述政令將「強有力」保護美國歷史遺蹟、打擊近期暴力犯罪。他寫道:「這些對我們偉大國家無法無天的行為,要判處長期監禁!」並轉發FBI帶有疑犯圖片的通緝令。此外,特朗普還透露,自己本打算周末前往新澤西州度假打高爾夫球,但改留華府坐鎮,以確保「法律與秩序」得以執行。

  司法部長巴爾立即響應總統的行動,指示司法部成立特別工作組,以打擊「反政府極端分子」。他指責極端分子參與了無可辯解、旨在破壞公共秩序的暴力行為,包括攻擊警察、破壞財物、威脅無辜人士。同時,巴爾點名批評激進的「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和反政府組織「Boogaloo」,斥其「持續造成無法無天的威脅」。

  而民主黨籍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接受CNN訪問時,直言對總統簽署行政命令感到不滿。美國新冠疫情近日反彈加速,尤其是南部和西部各州單日新增染疫人數屢創新高。英斯利直言:「我希望他更關心活着的美國人,而不是已經死去的內戰人物。」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再有示威者26日聚集,要求移除國會山前總統林肯一座雕像。這座林肯雕像手握解放宣言,身旁一名黑人跪在地上,被指體現白人至上主義及黑人權利被剝奪。

  下令復原被推倒爭議雕像

  特朗普認為爭議雕像屬於美國歷史的一部分,已多次公開抨擊「倒像運動」以及地方政府保護雕像不力。22日,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白宮北側拉法耶特廣場,試圖用繩索和鐵鏈拉倒前總統安德魯.傑克遜雕像,特區警方及時趕到驅散人群。事件令視這位民粹主義總統為「偶像」的特朗普震怒,他批評破壞行為「可恥」,又警告相關人士將被判囚10年;次日一早,他即宣布將簽署行政令,要求各政府部門保護雕像。

  而前幾日,華盛頓示威者推倒了南方邦聯將軍阿爾伯特.派克雕像。警方當時在場,卻沒有制止此破壞行為,遭特朗普炮轟「無所作為、沒有盡責」。CNN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已親自指示內政部長伯恩哈特,要後者復原這個華府唯一的南方邦聯將軍雕像。

  此外,特朗普還計劃於7月3日美國國慶期間前往南達科他州著名景點「總統山」拉什莫爾山,並以大規模煙火秀揭開獨立日慶祝序幕,激怒美洲原住民。拉什莫爾山位於原住民聖地黑山,卻遭白人掠奪,還刻有華盛頓、傑斐遜、羅斯福和林肯四位對原住民充滿敵意的前總統的頭像。目前,已有多個原住民組織打算在特朗普到訪當天,舉行抗議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