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騷亂者無視社交距離 疫情或捲土重來

時間:2020-06-02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加州醫護人員5月27日照顧新冠患者\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察暴力壓頸致死後,全美各地持續爆發抗議活動,騷亂者無視社交距離規定,成百上千地聚集。美國衞生官員擔憂,這將導致未來幾周美國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激增。

  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傳染病專家陳子平(Peter Chin-Hong)表示,抗議活動、疫情大流行和經濟不穩定構成三重打擊,共同形成了一場「病毒傳播的完美風暴」。他預測,抗議活動將導致確診病例激增,與各國政府解封後的情況類似,但規模更大,因為抗議騷亂正在全美各地發生,尤其是西部和南部的疫情傳播熱點地區。

  參加抗議的人群多為非裔等少數族群,由於社會資源分配不公,他們本就受疫情影響更嚴重。專家稱,抗議活動造成的病例增多,恐將加重這些群體的負擔。洛杉磯的抗議活動已持續數日,而當地因新冠病亡者中,逾五成是非裔和拉美裔。在整個加州,拉美裔人口佔總數不足四成,但確診病例卻佔到54.5%。地方政府警告疫情仍在持續,並呼籲騷亂者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抗議活動多在戶外進行,根據現有研究,相較於室內密閉環境,戶外傳染風險較低。但傳染病專家指出,抗議活動本身會增加傳染風險,因為參與者難免長時間近距離接觸,且會大聲喊叫,「就像每天都去體育館看比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