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民反應冷淡 突尼斯大選投票率不過半

時間:2019-09-18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突尼斯當地報章以候選人賽義德(右)和卡魯伊為封面\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突尼斯總統大選投票16日結束,投票率僅為45%。選舉委員會(ISIE)已點算逾三分之二選票,取得領先的是保守派法律教授賽義德及在囚傳媒大亨卡魯伊。兩人均為反建制派,將在最遲於10月底舉行的次輪投票中決出勝負。

  ISIE指,本次選舉投票率僅為45%,較2014年第一次大選的64%顯著下跌。保守派法學教授賽義德目前以18.9%的得票率領先,因被控洗黑錢而在囚的傳媒大亨卡魯伊則以15.5%的得票率緊隨其後。由於在任期間經濟不景,物價上升,突尼斯現任總理沙赫德僅得到7.4%選票,落後於伊斯蘭復興運動黨的穆魯及前國防部長茲比迪,位列第五,或成本次選舉最大輸家。

  政治專家邁德卜指出,下跌的投票率顯示出民眾對現有制度的不滿,而非對政治的漠不關心。

  2011年茉莉花革命至今,突尼斯當局始終未能解決經濟困局及社會問題,令民眾深感失望。現今突尼斯失業率已達15%,物價較2016年上升近三分之一。

  由於首輪無人得票過半數,得票率最高的兩人將在次輪投票中決出高下。次輪投票時間暫未公布,但不會遲於10月23日,甚至可能在10月6日與議會選舉同時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