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和平旗號攻城略地 「學生軍」「建國」

時間:2019-09-11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在成立之初,塔利班總共只有800人,因此許多人對其並不重視。但這支力量得到了阿富汗平民的支持,使得塔利班的實力急劇膨脹,發展成為一支擁有近3萬人、數百輛坦克的隊伍。3個月內,塔利班就迅速佔領了普什圖人聚居的南部、西南部和東南部地區,幾乎佔領了阿富汗的半壁江山。

  歷史證明阿富汗是很難被征服的。它地處南亞、中亞和西亞的結合部,靠近中亞和裏海油氣富集區,地緣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英帝國和前蘇聯可以說是20世紀兩個不同時期的超級大國,但這兩個大國都先後在這裏嘗到了失敗的苦果。

  塔利班之所以在短時間內迅速壯大,除了本身是主要由阿富汗主體民族普什圖族構成外,主要是塔利班初期順應民意,提出了「剷除軍閥、恢復和平、重建國家」、「把阿富汗建成為一個統一、民主和繁榮的伊斯蘭共和國」等口號,這無疑使經受了20多年戰亂之苦的阿富汗人民看到了和平的曙光。

  此外,塔利班在佔領區採取的措施也得到了人民的擁護,比如收繳民間的槍支彈藥、免費向窮人發放糧食和食品,取消重重關卡,減免老百姓稅額。

  實際上,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之前,塔利班政權一直得到美國政府的扶持。就在「9.11」事件發生前夕,美國政府還給予塔利班當權的阿富汗4300萬美元的援助。

  經過充分的準備,塔一路攻城略地,勢如破竹,兵臨喀布爾城下,順利地佔領了阿富汗西部各省,使塔利班控制的省增加到14個。通過長達11個月的圍困,塔利班從喀布爾市東、南、西三個方向發動總攻。9月27日攻克該市,成立臨時政府,接管國家政權。

  到1997年10月,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奧馬爾為「埃米爾」。1998年8月塔利班又連克馬扎里沙里夫,月底奪得北方重鎮內傑拉卜,控制全國90%的領土。

  塔利班「建國」後,因為它的政權是打出來的,又實行政教合一制度,所以全世界只有巴基斯坦、阿聯酋和沙特三個國家承認它是合法政府。但奧馬爾和委員會不在乎。他們一面繼續追剿「北方聯盟」的殘部,一面開始治理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