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工黨下月提不信任案 或請女王出面

時間:2019-08-12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7月24日接受女王任命\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亂局波及英國女王,消息指在野工黨擬於9月對首相約翰遜發起不信任案,如其拒絕主動下台將請求女王介入,外界憂慮保持政治中立的女王可能被拖入政治紛爭。

  英國王室素有保持政治中立的傳統,女王也極力避免對政治問題表現出任何傾向性,但隨着脫歐久拖不決,女王也難免被「拖下水」。據媒體11日引述王室內部人士透露,早在2016年脫歐公投通過、首相卡梅倫辭職下台後不久,女王在一個私人場合對政客的領導能力感到失望,而且此後,她這種失望和沮喪情緒與日俱增,認為政客在脫歐動盪中「無力管理國家」。

  接下來的政治鬥爭有可能真正將女王拖入脫歐爭端。在野的工黨等計劃於9月下議院復會後對首相約翰遜提出不信任案,如果議案獲得通過,但約翰遜拒絕辭職下台,工黨將派遣黨魁郝爾彬到白金漢宮覲見女王,要求女王同意工黨組閣執政。工黨影子內閣大臣麥祖恩早前稱,他並不想把女王牽扯進來,但約翰遜若戀棧就必須要這麼做。

  據英國政治專家表示,即使不信任案獲通過,約翰遜有權選擇是否主動辭職,如果他打算拖到10月31日脫歐限期之後舉行大選,工黨就定會要求女王出面解決這個憲政危機。據悉,女王私人秘書楊格、政府內閣秘書長及首相首席私人秘書三人,近期頻繁舉行會議,商討如何保持女王的政治獨立性。

  另外,前工黨首相白高敦11日撰文警告,在約翰遜領導下國家正面臨分裂。他說,無協議硬脫歐將為英國帶來前所未有的經濟災難,而且聯合王國的基本理念也在被民族主義撕裂,英國正面對自17世紀以來最大的憲政危機。即將離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稱,若英國無協議脫歐,最大的輸家必然是英國自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