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花2350萬 Fb擬付費「買」新聞

時間:2019-08-10 04:24: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美聯社報道:美國社交媒體巨擘Facebook過去常為免費「借用」傳統新聞賺錢受詬病,有媒體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Fb已提議向新聞媒體每年支付300萬美元(約2352萬港元),以便獲得新聞內容授權,從而將其納入自家新聞欄目。這項授權協議的有效期將為3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有機構同意授權。

  知情人士表示,Fb代表已告訴新聞業高層,願意付錢獲得這些機構的新聞標題和文章預覽授權,已經接洽的新聞機構包括迪士尼旗下的美國廣播公司(ABC)、《華爾街日報》的母公司道瓊斯公司、《華盛頓郵報》和彭博社等。

  可選擇授權內容或鏈接

  今年4月,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在與德國阿克塞爾.施普林格出版公司行政總裁談話時,首次提及建立自家新聞欄目的可能性。朱克伯格當時說,他致力於呈現「更多優質新聞」,並打造一個「商業模型和生態系統來支持這一點」。

  該欄目將於今年秋季某個時候推出。知情人士透露,Fb提議由授權機構自行決定新聞以何種形式出現在Fb新聞欄目上。機構可以選擇將內容直接放在Fb上,也可僅在Fb新聞欄目上放入標題和預覽頁面,用戶點擊鏈接後被引至原本的新聞平台頁面。

  在後一種情形下,新聞機構不僅可以通過Fb新聞欄目賺取授權費,還可以為自家平台帶來更多流量。一位接近Fb的人士表示,Fb還計劃向這些機構收集反饋意見,幫助其改善新聞欄目。

  有出版商持懷疑態度

  除了這一仍在開發中的新聞欄目,Fb已分別於2015和2018年推出「即時文章」(Instant Articles)和「本日新聞」(Today In)欄目。不過,今次的新欄目與這兩者均無關聯,「即時文章」是專為媒體發布商設計的工具,而「本日新聞」是一種新聞整合服務,旨在向用戶提供新聞機構報道的當地新聞。

  Fb曾針對「即時文章」向新聞機構付費,但是以分享廣告利潤的形式,而非今次這樣的預先付費。此外,Fb也曾為彙集原創節目和熱門影片的「Facebook Watch」欄目預付過少量授權費,亦曾為確保直播欄目「Facebook Live」有穩定的專業創作視頻提供,向出版商預先付費。

  一些出版商對Fb今次的決定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Fb當年在推出「Facebook Live」欄目時也曾有過類似計劃,但在產品未取得成功時就取消了出資計劃。另一知情人士說:「Fb向大批出版商提出要求,要求我們做一些事,而我們誰也不知道這些事是否可行。」

  科企吸走新聞業廣告收入

  Fb和谷歌等公司正面臨越來越多批評,認為其一方面免費利用新聞機構的內容賺錢,另一方面吸走過去流向傳統報紙的大部分廣告收入,導致新聞業陷入困境。美國電子商務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數據顯示,Fb和谷歌兩間公司去年的數字廣告收入佔到美國數字廣告總收入的58%。

  作為Fb的最大競爭對手之一,谷歌一直以來也因未就其搜索引擎顯示的新聞標題和預覽內容向新聞機構付費受到批評。新聞集團執行董事長梅鐸(Rupert Murdoch)和BuzzFeed行政總裁佩雷蒂(Jonah Peretti)已呼籲Fb和谷歌向提供優質新聞的機構付費。

  此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正對Fb展開反壟斷調查,調查其是否通過收購阻止潛在競爭威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